黄顺安
2011-12-03 15:34:03   来源:   点击:

    台南市人,师承洪顺发,除剪黏外,亦专精浮雕、交趾陶及水墨画等。顺安司自幼好绘画,然因家贫而无法学画,後基於从事剪黏可学画,亦可赚钱贴补家用的考量,20岁(1953)时拜洪顺发为师习艺。除了剪黏创作,顺安司秉持原有绘画热情,成为国风画会创始人之一,并於1981年获艺文奖。顺安司兼具剪黏与绘画才能,并将其对写生、写实的重视,与绘画技巧结合,融入於剪黏创作中,使其作品表现生动,比例适当,用色典雅,又兼具水墨画风,颇具个人特色。顺安司剪黏作品,以台南万福庵屋顶剪黏与嘉义吴凤纪念公园的壁堵剪黏「不念兄恶」为其代表作,手法采潮州式平剪法,近似浮雕,人物姿态平实,并特别加强头部比例,以凸显面部表情,而无一般剪黏作品的即兴与夸饰。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顺图番仔厝
下一篇:黄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