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堂
2011-12-03 15:34:44   来源:   点击:

    台湾建筑类型之一,多为清领时期所建。斋教因清代政府明令禁止,为求得教派法脉的传承,斋友不仅得秘行法事以掩饰身分,斋堂建筑也因此表现出外部厝屋、内部佛堂的特殊建筑形式。台湾斋堂因堂内斋友一律吃斋(素菜)关系,又称菜堂、佛堂,为斋教信徒举行法会仪式的场所,也是斋友聚会的空间所在。

    斋教原属中国民间教派支派一脉,如白莲教、青莲教、闻香教、无为教、三一教等,一直是明清政府明令禁止的教派。这些教派的信仰、教义内容大多相似,彼此间亦有承传关系,因此有不同教名出现。台湾自清代以来,即有龙华教、金幢教、先天教三派随汉人移民由大陆传入。其中以金幢教传入最早,约於乾隆年间(1736-1795年)便有斋堂设立,如台南慎德堂、西华堂、新竹新埔香訫堂等;同一时间,龙华教也传入,如台南安平化善堂、台中慎斋堂、苗栗善德堂等;至於先天教则最晚,迟至咸丰年间(1820-1860年)才有斋堂出现,南北分由台南报恩堂、新竹福林堂为代表。

    日治时期,日人为方便统治与管理,将斋堂合并为斋教一类,泛指不吃荤的斋友所崇信的民间教派,而有持斋教或吃菜教名称出现,教中信徒也被称作斋友、菜友、菜公(男众)或菜姑、菜婆(女众),三派之建筑物则皆以斋堂称之,斋教一词於是成为龙华教、金幢教、先天教三个教派的统称,以别於佛教寺院的寺、岩。斋友自认为是在家佛教的一脉,他们所用的经典与佛教并无太大区别,信徒们平日严守戒律,茹素终生。最大的不同,斋友并不出家、削发,平日不穿迦裟、法服,和一般百姓一样的穿着,皆有独立的工作以维持生活,龙华教、金幢教二派,还准许婚娶生子,因而有「在家佛教」的称呼。

    与位处郊外景色幽美地区的佛教寺院不同,斋堂则与多数民宅一样,隐身於街市巷弄之中。斋堂中的佛祖厅主祀观音佛祖,左右次间则是禄位厅、七祖厅,由於举行供会的需要,厅後另有禅房、新众房。由於身分特殊的关系,龙华教佛祖厅神案上的三公椅、先天教的老母灯,都巧妙隐藏了教主的崇拜象徵,而金幢教斋堂供奉教祖画像的内家乡(教内斋友通称),平日完全密闭,只有在法会举行时才会打开,可说是最富秘密色彩的特色空间。以创建於乾隆年间(约1750年)的台南西华堂为例,原为南部地区5间金幢教翁永峰派下斋堂之一,现有三合院格局的建筑於光绪末年至日本昭和年间陆续建筑,本堂内部原有供奉三官大帝的「三官厅」,只有到达特定阶级的斋友才能入内参拜,而位於三官厅後的内家乡,至今仍旧供奉着金幢教创教祖师王佐塘的画像,形成与其他寺院完全不同的空间格局特色。

    中文关键字: 斋教 , 台南西华堂 , 三官厅 , 内家乡

    英文关键字Vegetarian Sect,

    参考资料

    1. 张崑振。2003。《台湾的老斋堂》。「台湾地理百科」30。台北:远足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凤超
下一篇: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