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新仙女木事件

新仙女木事件
2011-12-04 21:56:54   来源:   点击:

    距今1.29万年前开始的急速变冷的时期。这段时期北欧的气温较目前夏季低5-8℃,冬季低10-12℃。

    第四纪最後一次冰期约在距今2.1万至1.8万年达到顶点,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冰雪覆盖面积达到最大,称为末次冰期最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 LGM)。接着可能因冰原崩塌或温度上升造成融解而逐步退却。在1.49万年前开始有显着的增暖期。森林生长往北延伸。在1.4万年前又变冷,森林又被草地取代。可以沉积的草本植物仙女木(Dryas Octopetala)遗迹为证,称为老仙女木短冷期(Old Dryas stadial)。1.35万年前之後又变暖,却在1.29万年前出现一段极速变冷的时期,低温期到1.16万年前结束,约持续1,300年,称为新仙女木事件。

    新仙女木事件的成因可能和北美洲劳伦泰冰原(Laurentide ice sheet)的融解排放冰水导致北大西洋温盐环流的暂时阻断有关。末次冰期最盛期北美洲大陆为东边的劳伦泰冰原和西边的科迪勒拉冰原(Cordilleran ice sheet)覆盖。开始融冰时,劳伦泰冰原融解的冰水沿密士失必河(Mississippi River)河谷排放。西边的冰原融冰水因劳伦泰冰原阻断无法排出而形成大湖泊,称为阿加西湖(Agassiz Lake)。当融冰继续往北退却将冰原的隔断打开,阿加西湖的冰水大量从北边的圣罗伦斯河(St. Lawrence River)流入西北大西洋。融冰水因盐度较低,导致表面海水密度变小而无法下沉,因而阻断北大西洋的温盐环流。造成墨西哥湾流无法将热能往北传送,造成北大西洋中高纬度地区急速的冷却。

    中文关键字: 仙女木 , 劳伦泰冰原 , 温盐环流

    英文关键字Dryas , Laurentide ice sheet , thermohaline circulation

    参考资料

    1. Burroughs, J. W. 2007. Climate Change: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 Cowie, J.. 2007. Climate Change: Biological and Human Aspect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Solomon, S. etc. eds. 2007: In Climate Change 2007: the Phsical Science Basis, Working Group I Contribution to the Fourth, Assessment Report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Climate Change: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2nd Ed.. Burroughs, J. W. 2007,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The Younger Dryas. http://www.agu.org/revgeophys/mayews01/node6.html。
    5. The Younger Dryas Cold Episode. http://hoopermuseum.earthsci.carleton.ca/climate/YD.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大校区天文台
下一篇:土星及其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