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海洋研究船

海洋研究船
2011-12-04 21:57:53   来源:   点击:

    搭载研究设备与仪器探索海洋的船舶。负责载运各项研究海洋的工具到达研究地点,可视为具有多重功能的海上实验室。

    1871年(同治10年),英国伦敦皇家学会开启有计画的海洋科学调查,1873到1876年之间海洋探测船「挑战者号」(Challenger)横跨三大洋进行探测及采样。1882年,美国建造第一艘专为海洋研究建造的船舶「信天翁号」(Albatros)。随後各国成立的海洋研究机构均配备海洋研究船,在世界海洋从事各种研究与探索,采集海洋样本,於船上或岸上的实验室加以分析。

    台湾的海洋研究始於1960年代初,最初的探测工作由军舰改装担任。第一艘正式的海洋研究船是1969年向美国租借的「九连号」研究船,海军整修後交由台湾的造船厂扩建研究室,增加卫星导航及地球物理探测装备,1972年移交给国家科学委员会,再指定给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使用。「九连号」研究船长43.6公尺,宽10公尺,排水量900吨,於1973年在菲律宾海4,500公尺的海底采得深海的锰核和海底地壳的玄武岩,经常在台湾四周海域从事调查、采样等工作。1984年「海研一号」建造完成,「九连号」功成身退。

    「海研一号」长50公尺,最宽处10公尺,排水量800吨,特点是续航力强,利用船上的淡水制造设备,可以连续航行45天,配备岩心采样与震测系统,主要执行广泛区域的深水远洋研究,船务由台湾大学负责。1990年代,国家科学委员会陆续建造250吨级的海洋研究船「海研二号」和「海研三号」,担负台湾近海海域的研究调查工作,分别由海洋大学与中山大学负责,是台湾首度自行设计建造研究海底地形特徵及地质构造的海洋研究船。

    除了海洋研究机构之研究船,渔业单位亦配备渔业试验船从事海洋试验调查。台湾第一艘渔业试验船「海功号」於1975年下水,1977年首航南极洲。1993年水产试验所新建的渔业试验船「水试一号」接替任务,「海功号」於1994年除役。「水试一号」是台湾第一艘自行建造的大型远洋渔业试验船,长65.8公尺,宽13.8公尺,排水量1,948吨。

    台湾海岸线绵长,需要大量的海洋探测资料来认识周围的海洋环境。国家实验研究院台湾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从2006年起着手规画2,700吨级的海洋研究船,建成之後将成为台湾未来海洋研究的主力。

    中文关键字: 海研一号 , 九连号 , 海功号

    英文关键字Ocean Researcher I , Chiu-Lien research ship , Hai-Kung fishery researcher

    参考资料

    1. 〈海功号实验船南极探测成功〉。光华杂志智慧藏。2008年11月27日读取。http://etd.sinica.edu.tw/sinorama/content/ChEnIm.asp?chptnumber=20405。
    2. 庄文思。〈海研一号:具世界水准的研究船〉。科学月刊全文资料库。2008年11月27日读取。http://203.68.20.65/science/content/1989/00080236/0004.htm。
    3. 水试一号试验船。http://or1.oc.ntu.edu.tw。
    4. 海研一号。ht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海水营养盐
下一篇:大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