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上里温泉

上里温泉
2011-12-04 21:58:06   来源:   点击:

    本温泉之地理位置、地质概况、温泉泉质等特徵如下所描述:

    (1)地理位置:隶属於台东县延平乡红叶村,位於鹿野溪流域。根据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简称GPS)量测本温泉的地理位置,其经度为121°02’07”,纬度为22°52’12”。

    (2)地质概况:根据五十万分之一地质图显示,本温泉出露於毕禄山层,本地层位於台湾中部横贯公路大禹岭东北方的高峰,产有标准的始新世化石,其岩性以板岩和千枚岩为主,但是在变质的泥质岩层中夹有较厚层的变质砂岩层,有的为石灰岩质砂岩,有的为长石质砂岩,砂岩粒度由细粒至粗粒都有,且此地层中的板岩在岩性上的特性为时常夹有绿色至暗红色的火山岩凸镜体,多半已经变质,其原岩可能为辉绿岩或基性凝灰岩,这是除了化石之外认识脊梁山脉中始新世地层的一个主要指标。

    (3)温泉泉质:温泉温度67.3℃,pH值为7.1。温泉水中氯离子(Cl-)浓度平均值约为8.5ppm,硫酸根离子浓度(SO42-)平均值约为111ppm,钠离子(Na+)浓度平均值约为183ppm,钾离子(K+)浓度平均值约为15.9ppm,钙离子(Ca2+)浓度平均值约为46.8ppm,镁离子(Mg2+)浓度平均值约为17.9ppm,碳酸氢根离子(HCO3-)浓度平均值约为511ppm。利用温泉中主要离子成份含量估算出温泉水中总溶解固体(Total Dissolved Solids,简称TDS)为894mg/L,导电度(Conductivity)为957μs/cm。

    3-1根据温泉酸硷值(pH值)分类:本温泉属於中性温泉。

    3-2根据温泉温度分类:台湾温泉出露地表的温度若在50℃至74℃之间,称之为中温温泉。本温泉即属之。

    3-3根据Piper diagram分类:利用温泉水中主要元素的含量予以分类,属於中性碳酸氢钠泉。Piper diagram是一种水体分类的方式,由Piper这位地质学者於1944年发表,其分类依据如下:利用水体中主要阳离子─钠离子、钾离子、钙离子和镁离子─含量的百分比及主要阴离子─氯离子、硫酸根离子和碳酸氢根离子─含量的百分比,大致上可将水体分为三大类型,即为氯化物泉、硫酸盐泉、碳酸氢盐泉。再依据水体的酸硷值和各离子间含量的多寡,可再细分为九大类型,即为碳酸氢钠泉、碳酸氢钙钠泉、硫酸盐碳酸氢钠泉、氯化物碳酸氢钠泉、酸性硫酸盐泉、中性硫酸盐泉、碳酸氢钠氯离子泉、酸性硫酸盐氯化物泉、中性硫酸盐氯化物泉。

    (4)温泉周围矿物:温泉出露处有白色的沉淀物_碳酸钙和红褐色沉淀物_氧化铁。

    参考资料

    1. 宋圣荣、刘佳玫(2003)台湾的温泉,共208页。
    2. 何春荪(1986) 台湾地质概论台湾地质图说明书。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共163页。
    3. Piper, A. M. (1944) Agraphic procedure in the geochemical interpretation of water-analysis. Transactions,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Vol. 25, p. 914-92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陆棚
下一篇:四磺坪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