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
2011-12-04 21:58:44   来源:   点击:

    冥王星,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不陌生却又一无所知的行星。在2006年8月24日的第26届国际天文联会中,正式的将其列为矮行星,并将其排除於八大行星之列。这主要是因为冥王星有许多特性,让它备受争议。

    冥王星最早会被发现,主要是因为在海王星被发现之後,发现其公转的轨道似乎一直受到影响。对此唯一的解释就是海王星轨道之外,还有一个未被发现的天体。当时他们称它为X-Planet(X行星),最後在1930年终於被世人所发现。

    冥王星倒底有多大?它比月球小很多,甚至比阋神星还要小。若是把它和它的卫星凯伦加起来,也顶多和美国一样大。

    冥王星总共有三个卫星,其中最大的卫星凯伦,直径几乎是冥王星的一半,和冥王星组成一个双星系统。

    冥王星的公转轨道是一个扁平的长椭圆形轨道,离太阳最近时有29亿英哩,最远可达45亿英哩,所以冥王星有一段时间会绕行到海王星的内侧。它距太阳平均有35亿英哩远。(地球距太阳300万英哩)

    但冥王星这个神秘的星体有个奇特的地方。当它距离太阳较近时,理论上应该会是比较亮一些;而远离太阳时会暗一些。但是观测之後却刚好相反!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天文学家。近年来科学家运用掩星的方式,发现冥王星也有稀薄的大气层,这恰好解开了这个谜题!

    因为冥王星距离太阳很远,地表非常的冷,大约是 -200℃~ -230℃。当它距离太阳比较远时,大气层里的氮会结成固态覆盖於地表,因而提高地表的光反射率。当它距离太阳比较近时,这些固态氮又会气化溢散到大气之中,因而显露出深暗色的地表,降低了地表的光反射率。这也让冥王星具有太阳系中独一无二的大气层特质。

    然而这独特的大气层特质,还有一项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当它在靠近太阳时,溢散到大气之中的氮气,因为冥王星的引力太小而无法束缚,导致氮气逐渐散失到太空中,这让冥王星变得和彗星一样,体积逐渐的变小。不过缩小速率并没有想像中的快,这倒不用太担心。  

    中文关键字: 矮行星 , 凯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气辐射
下一篇:光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