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升流
2011-12-04 21:59:57   来源:   点击:

    海水缓慢上升的现象。涌升流的成因包括海流受到海底地形影响而上升,或风力产生的离岸流导致下层海水往上补充。涌升流的速度十分缓慢,流速每天约1公尺,但能将300公尺以下的次层海水带到表层,这些海水含有较丰富的营养盐,带来大量的浮游生物,形成重要的渔场。世界主要渔场多位於涌升流显着的海域。

    涌升流大都发生在大陆的西岸,如美国西岸,南美的秘鲁、智利海岸、西非及南非海岸。涌升流对沿岸气候的影响主要有二:第一是涌升流使沿岸水温降低,海陆间的温差增大,海风会增强;第二是在涌升流的海域,表面水温较低,从别处吹来的空气会变冷,部分水分凝结成雾。每年4-9月间,北北西风沿着美国西海岸而吹,沿岸涌升流非常显着,除了形成世界五大渔场之一外,也使得旧金山附近夏季凉爽又多雾。

    秘鲁沿岸强劲的涌升流,使得这个海域成为世界知名的渔场。但平均每隔3-5年,由於大气环流的转变,太平洋赤道附近海域的东风减弱,原本聚集在西太平洋的暖水向东移动,就会使得秘鲁沿海的涌升流减弱,海面温度升高,浮游生物大量减少,鱼类大量迁移或死亡,重创该国渔业,这就是着名的圣婴现象。

    台湾附近涌升流现象显着的海域有两处:东南沿海及东北外海。早在1966年,人造卫星照片就显示台湾东南沿海有涌升流的现象,成因是黑潮受到海底地形的影响。台湾东部海岸陡峻,离岸10公里处,水深已达1000公尺。而台东外海的绿岛附近有500公尺深的隆起,黑潮流经此处,形成逆时针的涡漩而引起涌升流。东北海域涌升流亦是黑潮受海底地形的影响,黑潮沿着台湾东岸向北流,台湾北部海域深约200公尺,厚达700公尺的黑潮主流被迫转向东北方,部分海水冲上大陆棚而造成涌升流。这两处涌升流海域均为良好的渔场。其中东北外海的涌升流海域,深仅200公尺左右,海底甚多赤鯮、马头鱼等高级鱼类,是台湾附近最佳的海钓场之一。

    中文关键字: 营养盐 , 圣婴现象 , 黑潮

    英文关键字nutrients , El Ni?o , Kuroshio

    参考资料

    1. Pickard, George L. and William J. Emery. 1990. Descriptive Physical Oceanography: An Introduction. Oxford: Pergamon Press.
    2. Stewart, Robert H. 2007.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Oceanography. Tex.: Texas A & M University.
    3. 3. 范光龙。2008。《海洋环境概论:谈台湾沿海环境》。台北:台湾西书。
    4. Stewart, Robert。〈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Oceanography〉。Ocean World,「Resource」。2008年10月23日读取。http://oceanworld.tamu.edu/resources/ocng_textbook/PDF_files/book_pdf_files.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北埔冷泉
下一篇:丹大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