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物理知识 > 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
2011-12-04 22:00:22   来源:   点击:

    在地震波尚未到达前发出警告的系统。地震预警的构想源自地震波传递速度小於电磁波,因此用电磁波通信可以争取时间差,达到预警效果。

    1868年美国地震学家就提出地震预警的构想。建立地震预警系统有几项必备条件:数位型强震网、地动信号快速连线到处理中心、处理中心快速处理及决定、快速传递消息至使用者。实际运用仍需面临几个存在的问题,例如:如何由初始数秒估算规模、缩短资料蒐集及处理的时间、建立快速可靠的通讯连线及避免错误的预警等问题。

    地震预警系统在破坏性的地震波尚未来袭前之数秒至数十秒提出警告,这段时间可直接用於降低地震灾害。而在地震发生後的数十秒至数分钟内提出的地震资讯,则称为地震速报。速报资讯包含地震位置、规模、震度分布图及重要设施摇晃情形。地震速报的资讯将可以减低二度灾害、加速救灾反应及灾後恢复。

    美国、日本、墨西哥及台湾是全球最早投入地震预警工作的地区。台湾预警系统设计的动机,是基於1986年11月15日花莲地震所带来的警示。该地震之震央虽然在花莲地区,然而主要的震灾却发生在120公里外的台北地区。根据地震波资料,剪力波由花莲地区传递至台北地区需30秒的时间,如果地震监测系统能在30秒内提供震央的地理位置及其规模,则将能在破坏性振动来袭之前,争取数秒至十余秒的预警时间,运用於紧急减灾应变。因此,中央气象局於1994年开始投入地震预警工作

    从1990年起中央气象局开始安装即时强震观测系统,积极发展地震预警系统。计算出地震参数的时间估计可以缩短至20秒,对於离震央70公里外的都会区,将可提供不同程度预警时间。预警系统已具雏型,测试初期以轨道运输系统为合作对象,包括台湾铁路管理局、台北捷运及台湾高铁。

    除了预警系统外,从1995年起中央气象局亦积极从事地震速报系统。此系统的目标为及时推估强地动极值及地震参数以提供震後救灾指导,成立迄今建立约100个测站。此系统从地动讯号接收至消息发布,采全自动化作业,能在地震发生後1分钟提供地震位置、地震规模及台湾地区的震度分布,并藉由电讯系统及网际网路功能将消息送至防救灾单位,以达救灾之功效。以1999年集集地震为例,中央气象局建置的地震速报系统发挥了速报的功能,於地震发生後102秒即汇整获得各地震度,随即对外发布地震报告。行政院根据地震报告在20分钟内於内政部消防署成立「九二一地震中央灾害防救中心」,迅速进行相关救灾行动。

    中文关键字: 地震速报 , 地震减灾 , 地震监测网

    英文关键字earthquake rapid reporting , seismic hazard mitigation , seismological monitoring network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地震预测
下一篇:地球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