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物理知识 > 折射震测法

折射震测法
2011-12-04 22:01:11   来源:   点击:

    利用多波道震测仪器,收录人工震源产生的震波,分析震波的初达波到时,以探讨地下速度构造的技术

    折射波是沿地下地层界面传递的震波,以初达波型态成为震波纪录中第一个到达的信号。折射波产生之必要条件为地层下层之速度大於上层速度。多波道震测系统沿测线布设24、48个或更多的受波器,,在测线两端或中间分别安排震源,如此可得来自各震源的走时曲线;分析走时曲线,可以获得地下地层位置及速度分布。

    折射震测资料处理最主要的观念是「延迟时间」。折射波以全反射角入射折射层,并沿折射层界面前进,再以全反射角返回地表,这整段走时可以拆开成垂直及平行折射层二部分,延迟时间即指折射波花在垂直方向的一段走时。平行折射层之走时部分可分析折射层速度,垂直折射层之走时部分即为延迟时间,可分析得到折射层深度。

    折射震测法常用於工程建设场址之基盘调查,利用折射层之深度变化及速度差异,找出基盘之弱带,已大量用於水库场址、核电厂基础等重大建设。

    测线长度数百公里之高爆炸折射震测,则用於寻找数十公里深之地壳及上部地函构造,此类研究需使用震波的波线追迹法,来计算震波走时,并调整出合适的地下构造。另外,获得的大量走时资料,可以利用断层扫描技术进行地下速度构造反演。

    2008-2009年实施的「台湾大地动力学国际合作研究计画」(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s Research, TAIGER),在陆地设置数百至数千公斤炸药震源,海上则使用空气枪震源,进行数百公里的广角反射及折射震测,测绘台湾地下的地壳构造,发现北台湾有约40公里的厚地壳,南台湾地壳则较薄。

    中文关键字: 初达波 , 延迟时间 , 基盘调查 , 广角反射 , 折射震测

    英文关键字first arrival , delay time , basement investigation , wide angle reflection , refraction

    参考资料

    1. Sheriff, R. E. 1992. Encyclopedic dictionary of applied geophysics. Tulsa, Okla.: Society of Exploration Geophysicists.
    2. Lay, Thorne and Terry C. Wallace, eds. 1995. Modern Global Seismology.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3. Shearer, Peter M. 1999. Introduction to Seismology. Cambridge,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Lowrie, W. 1997. Fundamentals of Geophysic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5. U.S. Geological Survey Earthquake Hazards Program. http://earthquake.usgs.gov。
    6. 中央气象局。http://www.cwb.gov.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南部地震带
下一篇:地震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