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星星的颜色

星星的颜色
2011-12-04 22:01:23   来源:   点击:

    天上的星星有许多不同的颜色,主要是因为恒星表面的温度高低而产生的差异。就和化学实验课上使用的本生灯一样,灯焰的温度高,就会是蓝白色,温度低,就会是黄红色,星星的颜色也是如此。

    星星的颜色,按照温度的高低,主要分成七种颜色,O型、B型、A型、F型、G型、K型、M型七种,分别描述如下:

    O型:蓝色,表面温度超过25,000度以上。例如猎户座腰带最左边的Alnitak,及最右边的Mintaka。

    B型:蓝白色,表面温度10,000到25,000度。例如猎户座的二只脚Saiph及Rigel。

    A型:白色,表面温度7,500到10,000度。例如大犬座的Sirius及双子座的Alhena。

    F型:乳白色,表面温度6,000到7,500度。例如英仙座的Mirphak及我们的北极星Polaris。

    G型:黄色,表面温度5,000到6,000度。例如处女座的Vindemiatrix以及我们每天看到的太阳。

    K型:橘色,表面温度3,500到5,000度。例如双子座的Pollux及小熊的Kocab。

    M型:红色,表面温度2,000到3,500度。例如猎户座的参宿四Betelgeuse及天蠍座的心宿二Antares。

    越年轻而且刚刚诞生的恒星,因为恒星内部压力及密度都比较高,所以燃烧的温度也会比较高。经过了几十亿年长时间的燃烧之後,恒星即将燃烧枯竭,生命慢慢进入了尾声,星球内部的压力与密度随之降低,温度也就会慢慢降低,颜色也就慢慢转变成红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地球系统
下一篇:山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