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物理知识 > 西部地震带

西部地震带
2011-12-04 22:01:33   来源:   点击:

    涵盖台湾西部地区的地震带。多浅源地震,加上人口稠密、工商发达,是台湾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地区。

    西部地震带大致与台湾岛的长轴平行。包括西部外海,南从台南,东至中央山脉,北至台北等区域。就板块分区而言,西部地震带坐落於欧亚大陆板块上;就地质分区,则包括西部海岸平原、西部麓山带、雪山山脉及中央山脉。主要是因为板块碰撞前缘的断层作用引发地震活动,震源深度相对较浅,约 10 余公里。因受弧陆碰撞之影响,大多数的地震以逆断层为主,北港基盘高区周围有走向滑移断层出现,至於在中央山脉出现之浅源正断层活动,则与挤压造山之活动相关。

    西部地震带属於中度活跃之区域,平时偶有有感地震发生,由於台湾西部为主要人口分布之区域,稍具规模的浅源地震就可能酿成灾害。此区之地震发生主要与活动断层相关,历史上灾情最惨重的地震如1906年梅山地震、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及1999年集集地震,都位於西部地震带。

    中文关键字: 灾害地震 , 断层 , 震源机制

    英文关键字damage earthquake , fault , focal mechanism

    参考资料

    1. 徐明同。1979。《地震学》。「大学用书」。台北:黎明文化。
    2. 徐明同。1988。《地震工程》。台北:中国工程师学会。
    3. 中央气象局。http://www.cwb.gov.tw。
    4. U.S. Geological Survey. http://www.usgs.gov。
    5. 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 http://www.jma.go.jp。

    延伸阅读

    1. 蔡义本等译,王正松编。1984。《地震与地震学》。「学生科学丛书」。台北:正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地震仪
下一篇:透地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