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度
2011-12-04 22:03:07   来源:   点击:

    地震时各地震动的激烈程度,又称为烈度。震度以整数表示,级数愈大,地面震动愈激烈。

    在没有地震仪或地震仪使用不普遍的年代,震度通常以人的感觉、建筑物摇晃或破坏情况来描述和划分,进而制定震度阶级,做为地震灾害轻重的参考。如麦卡里震度(Mercalli scale)分为12级。在地震仪普遍使用後,为求快速,常利用加速度测量值来区分震度级数。但由於加速度值仅代表振幅大小,未带有持续振动时间长短的讯息,并不能充分呈现震波破坏的威力,因此以最大加速度值界定震度时,测得高震度级数并不一定等同发生严重破坏,有些国家如日本已舍弃单纯使用加速度值区分震度的方式,转而综合持续振动时间测定震度阶级。

    地震的震度是由地震波引起,由於地震波振幅会随着传播距离的拉长而衰减,频率也会趋缓,因此一般震度会随着震央距离的增加而递减。一个地震的规模恒定,其在各地引发的震度会有差异,使得各地呈现不同的震度级数。虽然地震的规模与震度两者有着不同的意义,但是其间的关系却非常密切,地震规模愈大,通常在震央距离相近处的震度也会愈大。连接震度级数相等之区域可形成等震度线,在地图上标示各级数的等震度线可绘制成等震度图;等震度分布的轮廓,常态上以震央为中心向外递减,但会因震源形态以及各地地质条件变异而出现不规则变化。综合某区域历次的等震度分布资料,有助於了解该区域的震动特性,以进一步研讨防震策略。

    台湾在1999年集集地震之前,震度阶级为0至6之7级制。现代建筑物耐震程度优於老式建筑甚多,中央气象局为救灾讯息更为精细,划分出7级之剧震而成为8级制,以更契合台湾现行的建筑规范,并在测得高震度级数时,进一步分析其持续振动时间,提供救灾参考。

    中文关键字: 等震度线 , 等震度图 , 震度阶级 , 加速度

    英文关键字isoseismal line , isoseismal map , intensity scale , acceleration

    参考资料

    1. 交通部中央气象局。2003。《地震百问》。台北:中央气象局。
    2. 徐明同。1979。《地震学》。「大学用书」。台北:黎明文化。
    3. Kan Lee, William Hung. 2003.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earthquake and engineering seismology. Amsterdam, Boston: Academic Press.
    4. 中央气象局。http://www.cwb.gov.tw/V5/index.htm。
    5. U.S. Geological Survey. http://www.usgs.gov。
    6. 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http://www.jma.go.jp。

    延伸阅读

    1. 吴健富。2005。〈地震引起之地变动及其衰减之估算〉。博士论文,中央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
    2. 萧乃祺。2007。〈台湾即时强地动观测於地震预警之应用〉。博士论文,中央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集集地震
下一篇:普通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