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系外行星观测方法

系外行星观测方法
2011-12-04 22:03:31   来源:   点击:

    观测系外行星最简易的一种方式,称为「凌日法」。

    天上的星星,除了行星和卫星是靠着反射恒星的光发亮以外,其它恒星都是自己就会发光发亮的。凌日法则是利用一个不会发光的星体从会发光的恒星前面经过(这称之为掩星)时,恒星亮度减弱的现象,来观测系外行星。如图1所表示的,若是行星经过恒星前方时,恒星的光就会被遮挡,亮度自然就会暗了一些。於是科学家就利用这样的方式来寻找系外行星──只要长时间追踪恒星的亮度变化并做成记录,就可以发现是否存有行星系统。

    除了凌日法外,当然还有其它的方法,例如「天体测量法」及「视向速度法」,这牵涉到一些高深的测量及计算问题,以下简述其原理。

    行星在绕行恒星时,彼此都是在绕着共同的质心在运动,如图2的正中心红点,就是共同的质心。从地球的角度来观测,可以发现恒星有摆荡现象,但是因为恒星的摆荡很小,所以这个方法的失败率很高。而另一种视向速度法则是以同样的原理,根据都卜勒效应,从恒星的光谱线移动所推导出来。

    此外,还有重力微透镜法、恒星盘法、直接摄影法等观测系外行星的方式,但这几种都需要比较高深的天文知识、或是需要一些高科技的仪器设备,,才能进行。  

    中文关键字: 凌日法 , 掩星 , 天体测量法 , 视向速度法 , 重力微透镜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空气污染
下一篇: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