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眼
2011-12-04 22:03:53   来源:   点击:

    台风中心云雨消散之无风区。台风为低压系统,台风眼、眼墙、外围螺旋雨带是台风的重要结构特徵。底层气流受气压梯度力影响而向内辐合,并且受科氏力影响而做气旋式旋转,内流空气因惯性作用无法到达台风中心,於眼墙处急速上升,故眼墙为台风中心上升运动以及降水最强处。眼墙处气流上升至高对流层时,受到对流层顶之限制,向外做反气旋式辐散,小部分空气则向中心处辐合、下沉,形成台风眼。

    由於台风为暖心结构,台风於形成初期暖心结构的能量来源主要为降水的潜热释放,但是仅靠潜热释放之能量所维持的暖心结构,对台风发展的强度有其极限存在,所以当台风持续增强时,需藉由台风中心空气之下沉增温作用来加强其暖心结构,由於此下沉作用的影响,导致台风眼为云雨消散之无风区。台风眼的形成与其强度有关,通常为台风强度到达轻度台风时形成,但并非每个台风都有台风眼,一般而言,发展成熟的台风普遍都具有明显的台风眼。2007年15号台风柯罗莎台风眼直径达100公里,是着名的大眼台。由於高山效应,台风中心直接通过台湾陆地之後,台风眼通常会溃散。

    中文关键字: 台风中心 , 暖心结构 , 下沈增温

    英文关键字typhoon center , warm core structure , subsidence warming

    参考资料

    1. 伊曼纽(Kerry Emanuel)着,吴俊杰、金棣译。2007。《台风》(Divine wind : the history and science of hurricanes.)。「科学文化」127。台北:天下远见。
    2. 中央气象局。http://www.cwb.gov.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下一篇:超轻型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