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文送
2011-12-04 22:04:02   来源:   点击:

    系绑於升空气球的抛弃式高空气象观测套件,又称无线电探空仪或探空气球。进行高空气象观测在於取得气压、气温、湿度、风向、风速在大气层从地面至30公里高度的垂直分布,以监测大气稳定度和天气系统,对气象预报及飞航安全研判至为重要。

    雷文送从地表向高空举升时,环境气温、湿度和空气密度会改变感测元件电路的电阻、电流或电容,这些讯号由套件内部的无线电发射机向地表传送,地表的接收机再译成数据资料。从雷文送在一定时间内随气球在水平方向飘移的距离,可计算出风速与风向资料。位置的求取有两种方法,一是经纬定位法,气球施放点为极座标的原点,经由载波频率来接收气球空中飘移的方位角和仰角,再透过投影於地表的向量来换算气球轨迹和移动速度与方向。另一种是无线电定位法,例如1970年代的亚米迦(Omega)及1980年代的罗兰-C(Loran-C)无线电导航系统以及2000年代的全球定位系统(GPS)。

    1949年台北气象站开始施放测风气球及手记式无线电探空仪进行高空气象观测。1984年启用第一套雷文送,为当时最新之全自动探空系统。台湾现有6处例行作业的雷文送观测,板桥、花莲与东沙隶属中央气象局,马公、屏东与绿岛隶属空军气象联队。台南永康及南沙高空观测系统则是机动性执行观测作业。

    中文关键字: 无线电导航 , 罗兰-C , 全球定位系统 , 探空气球 , 无线电探空仪

    英文关键字radio navigation , Loran-C , Global Position System , pilot balloon , radiosonde

    参考资料

    1.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1996. Guide to meteorological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of observation. Geneva, Switzerland: Secretariat of the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2. Strangeways, Ian. 2003. Measuring the natural environment.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Brock, Fred V. and Scott J. Richardson. 2001. Meteorological measurement system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4. DeFelice, Thomas P. 1998. An introduction to meteorological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5. 刘明扬。2001。《大气测计学》。台北:茂昌图书。
    6. Radiosondes-Vaisala. http://www.vaisala.com/weather/products/soundingequipment/radiosondes。
    7. Rawinsonde and Pibal Observations. http://www.ofcm.gov/fmh3/text/default.htm。
    8. NOAA Nation Weather Service-Radiosonde Observations. http://www.ua.nws.noaa.gov/facts

    延伸阅读

    1. 交通部中央气象局。1987。《高空气象测报作业规范》。台北:交通部中央气象局。
    2. 魏雅特(Wyatt, Valerie)着,陈昭蓉译。2002。《气象观测》(Weather Watch.)。「生活科学」29。台北:远哲基金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北雨
下一篇:龙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