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天文知识 > 阿塔卡马毫米次毫米阵列

阿塔卡马毫米次毫米阵列
2011-12-04 22:04:35   来源:   点击:

    国际合作的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计画。在智利北部海拔5,000公尺的沙漠建造由80座天线所组成的电波望远镜阵列。由美国国家电波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 NRAO)、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ESO)及日本国立天文台所主导。

    阿塔卡马毫米次毫米阵列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面天文观测仪器的兴建计画,包括64座直径12公尺的天线组成的「12米阵列」,由美国国家电波天文台及欧洲南方天文台负责兴建;以及由4座12公尺及12座7公尺天线所组成的「阿塔卡马密集阵列」,由日本国立天文台负责兴建。观测波长为0.3-9.6公厘,可观察星系中恒星与行星的形成、早期宇宙、早期的恒星、星系以及活跃星系核,甚至可以取得行星演化的直接影像。阵列的基线可从150公尺到10公里,使阿塔卡马毫米次毫米阵列具备极佳的灵敏度,是美国新墨西哥州特大天线阵列(Very Large Array, VLA)灵敏度的20倍。最佳角解析度可达 0.005 秒弧(1秒弧相当於1度的1/3600),是哈柏太空望远镜的10倍。

    中央研究院於2005年与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签约参与阿塔卡马毫米次毫米阵列的兴建及运转,透过与日本国立天文台的合作,参与相关设施的研发与兴建,以及接收机的整合工作。计画预计於2012年完成,成为毫米波及次毫米波天文观测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中文关键字: 无线电波 , 毫米波 , 次毫米波

    英文关键字radio wave , millimeter wave , submillimeter wave

    参考资料

    1. 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 Submillimeter Array - Taiwan. http://alma.asiaa.sinica.edu.tw/。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雷暴
下一篇: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