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失效分析方法

失效分析方法
2011-12-04 22:05:14   来源:   点击:

    当产品设计逐渐成熟时,可靠度设计由使用条件分析转为产品失效分析工作,失效分析是考虑失效发生原因与其对产品可靠度的影响。所以失效分析方法(Method of Failure Analysis)除需要各种物理与化学原理外,还得考虑运用各种与产品有关的相对应固有工程与管理技术

    常用的失效分析方法有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FMEA)、失效模式-效应与关键性分析(FMECA)、缺陷树分析(FTA)、单点失效与共同模式分析(SP&CM)与潜行线路分析(SCA)等,这些方法有的使用填写表格方法,如FMEA、FMECA;有的使用图解法,如FTA;有些是定性分析法,如FMEA,有些则是定量分析法,如FTA。有的从宏观、显在角色探讨失效的行为,如SP&CM,有的从微观、潜在观点探讨失效的问题,如SCA。现阶段最常用的是FMEA和FTA,唯因前者的专业要求较松,一般工程与管理人员均可容易进行,因此普及性较广,车辆产业之品质管理标准(ISO/TS 16949)即将此技术视为品质系统必要项目。以下简要说明各种失效分析方法︰

    (1)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FMEA),FMEA是一种结构化、预防性失效分析技术,主要以表格为工具,透过分析以归纳可能的失效模式,探讨失效效应与发生原因,据以谋求改进对策,以提高产品可靠度,一般分为设计过程的DFMEA与制造过程的PFMEA。另外,FMECA则是FMEA再加「关键性分析」所组成的失效分析方法。

    (2)单点失效与共同模式分析(Single Point failure and Common Mode analysis,SP&CM,单点失效为系统之单一失效所造成之系统失效,且此失效无复联设计或其他操作程序可以补偿,而共同模式分析则指确定造成一组复联设备同时无法工作的事件, SP&CM先设定失效模式,然後决定对系统所造成的效应,其可以和FMEA共同执行,亦可单独作业。

    (3)缺陷树分析(Fault Tree Analysis,FTA),FTA即对缺陷树做分析工作,而缺陷树是指以系统操作时所不希望发生的事件作为树状图的顶端事件,以演绎方式逐步找出导致该事件发生的原因,将这些事件依彼此关系绘成树状图形。再对此缺陷树进行定性或定量统计分析,以探求构成该顶端事件的各种原因中,何者是影响较大者,此即该系统的操作弱点,可作为改进或增加系统可靠度之重要指标。

    (4)潜行线路分析(Sneak Circuit Analysis,SCA),SCA是指系统中的组件并没有发生失效,但却产生非预期存在功能或使需要功能无法达到的潜在路径或状况。SCA基本上是根据工程和制造文件进行分析,以确定产品设计中可能的潜在路径与对系统操作可能造成的影响,从而发掘设计问题。  

    中文关键字: 失效分析方法 , 失效分析 , 可靠度 , 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 , 缺陷树分析

    英文关键字Method of Failure Analysis , Failure Analysis , Reliability , FMEA , FTA

    参考资料

    1. 彭鸿霖。《可靠度技术手册》。2000(民国89年)
    2. http://www.iso.org/iso/home.htm

    延伸阅读

    1. 王宗华。《可靠度工程技术手册》。台北:中华民国品质学会。1996(民国85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PDCA循环
下一篇:雪山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