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雪山隧道

雪山隧道
2011-12-04 22:05:19   来源:   点击:

    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是近年来政府重大的公共建设,北起「南港系统交流道」与国道三号相接,并设有「石碇」、「坪林」、「头城」、「宜兰」、「罗东」、「苏澳」等交流道,全长约54公里。雪山隧道则位於北宜高速公路坪林至头城之间,隧道全长约12.9公里,是台湾最长的公路隧道,亚洲第二长的公路隧道,为世界第五长隧道。

    雪山隧道於2006年6月16日正式通车启用,旧称坪林隧道,因隧道穿越雪山山脉故改称「雪山隧道」。雪山隧道采用分离的双孔设计,一孔为单向西行,一孔为单向东行,在两座主隧道的中间还有一道规模较小、直径四公尺的导坑。在将近十三公里的雪山隧道中,每隔三百五十公尺皆设有一个人员逃生出口的连接导坑,每隔一千四百公尺设有一个车行联络道路,在两个主隧道间横向联络,方便在雪山隧道内发生灾难时,能让车辆利用对向隧道顺利离开事故现场,加上抽排风系统所挖掘的竖井、通风孔道等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隧道组成,因此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双孔公路隧道群。

    雪山隧道的开通让台北到宜兰的路程,从2小时缩短为50分钟即可到达,使国人在周休假期到东部旅游时在交通上更加的便利。  

    中文关键字: 北宜高速公路

    参考资料

    1.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03635.html
    2.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8499&ctNode=40&mp=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失效分析方法
下一篇:可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