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两辉安山岩

两辉安山岩
2011-12-04 22:18:24   来源:   点击:

    两辉安山岩

    A.英文名称

    Two-Pyroxene Andesite

    B.岩石分类

    火成岩-喷出岩-中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斜长石(钙成分较低)、正辉石(通常为紫苏辉石)及斜辉石(普通辉石、透辉石、易变辉石),必须要同时有正辉石与斜辉石;次要矿物为磁铁矿、石英、黑云母、磷灰石与锆石等,偶尔含有橄榄石。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两辉安山岩是安山岩的一种,当斑晶矿物可同时见到正辉石与斜辉石则称之。所谓正辉石乃是指在偏光显微镜下为平行消光之辉石,如紫苏辉石,而斜辉石则是指斜消光者,如普通辉石。两辉安山岩为介於流纹岩和玄武岩间的中性火山岩,常呈斑状岩理,其所含斑晶主要为斜长石及两种辉石,其他深色铁镁矿物如角闪石或黑云母则少有。斜长石均呈自形或半自形,常为双晶,时现带状构造。花东地区之两辉安山岩化学成分约略如下:SiO2: 57.2%、 Al2O3: 17.0%、Fe2O3: 3.5%、FeO: 4.0%、MgO: 3.5%、CaO: 6.2%、Na2O: 3.4%、K2O: 2.2%,一般隐晶质者含氧化矽较高,约略多於60%。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与一般安山岩特徵相同,颜色多为灰色或黑色,含有大量的斑晶,斑晶以长石、正辉石及斜辉石为主,安山岩易起青盘化作用,而成青绿色。

    F.成因

    同一个安山岩岩浆(其成因见安山岩)连续喷发时,结晶分化的顺序,依序为橄榄石-辉石-角闪石,因此两辉角闪石通常为连续喷发之安山岩的中期产物,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并非连续喷发,如大屯火山区之火山喷发曾经间隔长达100万年,其岩浆库性质可能有变化,不适合视为单一岩浆库。

    G.应用

    观音山地区第二期喷发之两辉安山岩俗称为观音山石,它的斑晶细小,比一般石材细密,质地坚硬、富有延展性而且不容易风化,可以深入镂刻不易断碎,所以常雕刻成庙宇壁饰或龙柱,另外,因为民间认为观音山为风水上相当好之阴地,故坟墓很多,墓碑则就地取财,利用两辉安山岩,除此之外,也可当石臼或石磨。

    H.产地与产状

    台湾之两辉安山岩很多,主要呈熔岩流或火山碎屑岩产状。大屯火山区之火成岩可以细分成七期,其中第四期主要喷发为两辉安山岩,分布於南大屯山、小观音山、竹子山、嵩山。观音山之火成岩亦可分三期,第二期之两辉安山岩,於观音山北面标高150公尺至250公尺间与集福山东侧谷地较多,以牛寮埔西南地区最佳。海岸山脉之石门火山角砾岩当中便有属於两辉安山岩质者,另外乐合溪与三仙台亦有。离岛部分,龟山岛龟甲北侧之断崖下部有约30公尺厚之两辉安山岩,兰屿和绿岛亦可发现两辉安山岩。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6. 庄文星 (1999)台湾之火山活动与火成岩,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23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万荣温泉
下一篇:硫磺谷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