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灰岩
2011-12-04 22:19:06   来源:   点击:

    凝灰岩

    A.英文名称

    Tuff

    B.岩石分类

    火成岩-喷出岩-火山碎屑岩

    C.矿物组成

    凝灰岩主要由颗粒度在2公厘以下之矿物、玻璃质及岩屑所组成,三类物质之比例变化很大,矿物包括了辉石、角闪石、斜长石、长石等一般火成岩中的常见矿物,岩屑除了受本身岩浆库之性质影响外,还与火山喷发时的围岩有关。需要注意的是所谓凝灰岩是产状名词,也就是说着重在描述其颗粒大小,而并非指其化学或矿物成分,安山岩或玄武岩等才是依据化学或矿物成分差异之分类名词。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这是由火山口喷出的火山尘和火山灰(粒度在2公厘以下者)胶结而成,具有火山碎屑状岩理的火山岩,也可能含有少量沉积物。这类细小的火山碎屑物都是快速冷凝的熔岩,当炽热的熔岩由火山口飞出到空气中,迅速冷却就可以造成火山灰尘。由於冷却速率相当快,没有足够时间结晶成矿物,所以有很多碎片是微小裂片或泡沬状小片的火山玻璃,仅有少部分破碎的斑晶及固化的熔岩小块。火山之围岩岩屑亦在爆发同时被夹带於其中。这类岩石虽源自火山,但是很多地方具有沈积岩的特性,例如具有沉积层理。火山灰沈积时如果温度还很高,就会熔化焊结在一起,而变成熔接凝灰岩。如果有较大的火山岩块夹杂在其中,就称做凝灰角砾岩。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粒度在2公厘以下,淡灰色、粉红或带绿、黄、褐等不同颜色,具有碎屑状构造内含火山颗粒等,常具有如层理等沈积岩的特性,具有小颗粒之铁镁矿物是其与一般沉积岩之最大差异。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一般火成岩缺乏层理,故凝灰岩是火成岩区最好的层位指示,可以量得岩层的走向与倾斜角度。

    F.成因

    火山爆发所造成之火山尘和火山灰,进入大气中再沉降堆积而形成,因颗粒较细,可被风力带到离火山口较远处,故分布较广。

    G.应用

    曾被报导可当做建材。

    H.产地与产状

    主要产於大屯火山区、东部的海岸山脉及北部的公馆凝灰岩。大屯火山群约有二十座的火山丘和火山锥体,许多火山口、火山锥等地形仍保持很完整,可以区分出十五层以上之熔岩流和三层凝灰角砾岩,最厚者可达数十公尺厚。海岸山脉的凝灰岩主要集中於都峦山层的中上部,着名的石梯坪便有凝灰岩出露。公馆凝灰岩乃是中新世早期沈积盆地内有许多小规模的火山活动,喷出玄武质凝灰岩体与少量熔岩流夹在木山层与大寮层中,并非一规则而普遍延续之地层单位,故不将其归类为完整的独立地层,一般归属於大寮层。至於离岛部份,兰屿和绿岛之中新世地层则有凝灰岩与石灰岩组成薄互层,且含有许多化石,另外,龟山岛、彭佳屿、与澎湖等地,也都有凝灰岩出露。

    参考资料

    1.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2.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3.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4. Petrology(1982), H. Blatt and R.J. Trac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辘辘温泉
下一篇:三义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