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
2011-12-04 22:34:13   来源:   点击:

    主要成分为碳氢化合物及少量有机氮硫氧化合物的混合物。在地层中以液态、气态或固态存在。狭义的「石油」指液态的石油,又称原油,是目前最重要的化石燃料和石化原料。以气态形式单独存在於地层中的碳氢化合物称为天然气,固态形式称为沥青。

    石油是古代生物遗骸经由很复杂的生物及化学作用转化而成的。地质年代中之生物遗骸如浮游藻类,深埋在几千公尺地层下,先经由生化作用形成一种高分子之有机聚合物,称为油母质,再历经千百万年的温度及压力作用热裂解成较小分子之油气。初生之石油由生油岩中经由压力等作用移栖至多孔隙的岩层,再受浮力向上移栖至封闭的油藏。成熟生油岩、油藏、封闭盖层及良好之保存是构成石油系统之要素。

    石油主要的组成元素是碳与氢,以不同数目的碳及与其结合之氢的化合物存在,依其分子构造的不同,可分成:石腊、环烷烃和芳香烃。石腊和环烷烃为饱和烃类,碳-碳之间的键为单价,呈饱和状态,无法再与其他元素结合;芳香烃则为不饱和烃类。石腊类之碳与碳相连结是直链状,而环烷烃及芳香烃之碳与碳的相连是呈环状。石油在组成上变化极大,其中环烷烃类约占半数,其次为石腊类及芳香烃类。除了碳氢化合物外,石油还含有少量氮、硫、氧之极性化合物,含硫量高之石油称为酸原油,是酸雨之祸首,不含硫或含硫量极少之石油称为甜原油,价格较高。

    石油在5,000年前已为巴比伦及古埃及文明之人类做为照明及医药等用途,18世纪工业革命及内燃机的发明,石油开始为工业上所用,1940年代至今人类大量使用石油在发电、运输、石化产品及塑胶等民生用品上。按照用途石油产品可分为天然气、汽油、煤油、柴油、重油、润滑油及沥青质。石油比重比水轻,不溶於水。石油各组成份之沸点相差极大,随分子量增加而降低,并随压力而变化,例如凝析油在地层中以气态存在但生产至地面部份成份则凝结轻油。石油各组成份之凝固点相差也大,重油在寒冷冬季在地面上常凝固。

    人类探采石油的技术从1859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钻探第一口井开始日新月异,利用各种新科技增加探勘成功率及生产采收率,而石油探勘区域也由陆上而海上,由浅海而深海,由温带而极区,以探寻更多的油气。全球石油的总储量,依据2000年美国地质调查所的评估约26,600亿桶:已开采5,400亿桶,已知未开采的储量约14,700亿桶,尚待探勘约6,500万桶。已知储量中,中东占约63%。世界主要产油国之储量依序为沙乌地阿拉伯、伊拉克、阿拉伯大公国、科威特、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墨西哥、利比亚、中国、奈及利亚及美国等。2007年全球每日石油生产量约为8,700万桶,依据国际能源局2005年之研究,石油之生产高峰快则2013年,慢则2037年。

    台湾含油气区域,分布於中央山脉西侧及东部海岸山脉之新第三纪地层中,但以西部新第三纪沉积盆地最具开发价值,其范围包括台湾海峡,北起基隆、南至恒春,主要以生产天然气为主。

    台湾油矿业开始於1877年(光绪3年)在出磺坑钻第一口井。日治时期开始有系统在其邻近地区进行探勘,战後中国石油公司将探勘范围扩展至铁砧山、锦水、永和山、宝山、竹东、青草湖-崎顶、白沙屯及八掌溪等油气田,并曾於高雄、基隆、澎湖、鹿港及新竹外海钻获油气。高雄外海的F构造发现天然气蕴藏量达60~84亿立方公尺。台湾累计凝结油产量426万公秉、天然气产量448亿立方公尺,目前剩余可采凝结油蕴藏量约47万公秉、天然气97亿立方公尺以上。由於工商业高度发展,台湾石油年需求约3500万公秉,原油年开采量约16万公秉,不及需求千分之一,仍需仰赖进口。

    中文关键字: 天然气 , 碳氢化合物 , 化石燃料 , 能源

    英文关键字natural gas , hydrocarbon , fossil fuel , energy

    参考资料

    1. Selley, Richard C. 1998. Elements of petroleum geology.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2. 萧慕俊。2003。〈寻觅每一分可能:台湾的石油探勘工作〉。《能源报导》,2003(10):20-23。
    3. 黄武良。2004。〈黑金传奇:石油的来龙去脉〉。《科学发展月刊》,382:6-11。
    4. USGS-U.S. Geological Survey. http://www.usgs.gov。
    5. 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探采事业部。http://www.cpc.com.tw/big5_BD/tped/home。

    延伸阅读

    1. 台湾石油探勘纪要第六辑编辑委员会编。2006。《台湾石油探勘纪要第六辑:中华民国九十年至九十四年》。苗栗:中国石油公司探采事业部。
    2. Hunt, John M. 1996. Petroleum geochemistry and geology. New York: W.H. Freeman.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石英安山岩
下一篇:石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