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岩
2011-12-04 22:34:18   来源:   点击:

    石英岩

    A.英文名称

    Quartzite

    B.岩石分类

    变质岩-区域变质-变质矽质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超过75%以上为石英,但经过变质作用之岩石,长石亦多见,但不超过20%;次要矿物为云母和一些重矿物。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石英岩是以石英颗粒组成的坚硬、结实的岩石,石英颗粒之间以矽质胶结物熔接,其结构极其均匀,它是矽质岩形成的变质岩。一般而言,砂岩中胶结物的强度常不如砂粒,故砂岩断裂时,常为胶结物之断裂,而非砂粒破裂,故其断面上有凸出之砂粒,摸之有粗糙、砂粒之感觉。石英岩中如果含云母等片状矿物较多,使岩石具有明显之叶理时,则称为石英片岩。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颜色可为白(只含石英时)至灰或黑色,视其他矿物含量而异。块状,具粒状构造,断面上无参差之砂粒,同时光泽亦较强。砂岩与石英岩之间为渐变关系,两者的分界有时不易确定,一般说来石英岩断面上无参差之砂粒,同时光泽亦较强。在外观极似大理岩(主要由方解石构成),但因为方解石硬度为3,石英硬度为7,故石英岩在硬度上极易与大理岩区别。

    F.成因

    由富含矽质之岩石变质形成,压力可以来自地壳变动,也可以来自上部覆盖岩层的重压,也可以来自岩石中挥发物外逸时岩石孔隙中的流体压力。石英岩的原岩可以是﹕单矿物石英砂岩﹐含泥质﹑钙质石英砂岩﹐胶体沉积的矽质岩 (包括陆源碎屑溶解再沉积的矽质岩和与火山喷气有关的矽质岩)和深海放射虫矽质岩等。

    G.应用

    石英岩可拿来当作冶炼矽铁合金或有色金属的辅助溶剂,亦可当研磨、陶瓷及矽砖与瓷砖等耐火砖原料,也是很好的建筑用石。质地较纯的石英岩可制石英玻璃,提炼结晶矽。

    H.产地与产状

    石英岩之分布,在中央山脉西侧较多,在「四棱砂岩」、「白冷层」、「新高层」等地层中均有发现。四棱砂岩层分布在大安溪与大甲溪上游之雪山山脉南段,本层的标准地点四棱在构造上位於北部横贯公路上的一个东北走向的背斜轴上。在这个背斜的东南翼,四棱砂岩厚约三百五十公尺,以厚层浅灰色到灰白色石英岩质之砂岩或石英岩为主。雪霸线或圣棱线主要是由变质泥质岩之板岩、硬页岩与变质砂质沉积岩之变质砂岩与石英岩组成,大霸尖山的渐新世地层亦有石英岩出露。中横公路天冷、谷关至梨山一带、雾社附近及长春祠附近之长春层当中也都有石英岩。浊水溪之支流陈有兰溪河谷中有陈有兰溪断层通过,断层东侧之古第三纪亚变质岩区中亦含有石英岩。台东关山隘口附近一处有白石英岩夹於板岩之间,太麻里溪金峰温泉位於嘉兰村西方两公里,温泉乃涌自河床石英岩的裂缝。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王执明 (1991) 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内政部营建署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244页。
    4.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6.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石油
下一篇:石英杂砂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