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岩
2011-12-04 22:34:39   来源:   点击:

    叶片状结构发达的变质岩。片岩的岩石组织和构造最大的特徵,是由片状矿物排列所构成的叶片状组织,称为片理。另外,因片岩中所含矿物的变异性相当大或是受剪力作用的影响,所以具有块状或鳞片状之不平整片理构造,有时呈现波状弯曲或成复杂的小褶皱。片理面触摸有滑腻感,且易顺着片理面剥离。

    片岩属於中粒至粗粒的变质岩,颜色变异相当大,依所含矿物而定。主要的组成矿物为片状矿物,通常为黑云母、白云母、绿泥石、滑石或角闪石等;粒状矿物多为石英或长石。片岩常按其所含之主要铁镁矿物来分类与命名,如黑云母片岩、白云母片岩、普通角闪石片岩、阳起石片岩、滑石片岩、绿帘石片岩、蓝闪石片岩、绿泥石片岩及石墨片岩等,但这些铁镁矿物在片岩中并不是主要的组成矿物。

    片岩为分布最广的变质岩类,是原本的沉积岩或火成岩深埋在地壳内,因温度与压力的条件改变而发生变质作用,重新再结晶而形成。受到剪力作用的影响,片状矿物生长有一定的方向而排列成叶理,形成具片理易剥离之岩石。不同种类的片岩,受到不同母岩与变质度之影响,由不同的片状矿物所构成,如:(一)云母片岩:由泥岩、粉砂岩或中酸性火山岩,经由中度区域变质作用所形成;(二)石英片岩:由泥灰质沉积岩及安山岩质火山岩,经由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所形成;(三)石墨片岩:由富含炭质的砂岩、页岩和粉砂岩,经由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所形成;(四)角闪石片岩:由中基性火山岩,经由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所形成;(五)滑石片岩:由富含铁镁质的基性或超基性岩石,经由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所形成;(六)蓝闪石片岩:由基性火山岩及硬砂岩,经由中度区域变质作用所形成;(七)绿色片岩:由基性火山岩,经由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所形成。

    片岩因具有叶片状构造,易顺着片理剥离,不适用於建筑材料或石板。但石英片岩粉碎筛分後可用於玻璃制品、铸造砂、玻璃纤维、陶瓷彩釉、防锈用喷砂、过滤用砂、熔剂、耐火材料及制造轻量气泡混凝土。云母片岩可用於汽车缸垫用岩粉,或用来制造汽车用离合器片、制动系统、砂轮片等耐摩擦产品。滑石片岩中的滑石矿具有耐火与耐酸特性,可做为造纸和橡胶工业的原料,冶金工业的耐火材料,亦可用於制造肥皂、爽身粉、颜料、去污粉、化妆品、纸张甚至杀虫剂。其他的片岩较无应用价值,只能用於桥梁、铺路和基础工程等的碎石料。

    台湾片岩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脉的先第三纪大南澳变质杂岩中:(一)云母片岩:天祥片岩层与玉里层中;(二)石英片岩:分布很广,如东澳、南澳、武塔、大浊水、立雾溪中下游、木瓜溪各地、马太鞍溪、新武路溪、知本溪等地;(三)石墨片岩:主要分布自花莲县吉安向南延伸到台东知本附近;(四)角闪石片岩:东澳附近;(五)滑石片岩:分布广泛但零星,北从宜兰苏澳起南至花莲瑞穗止;(六)蓝闪石片岩:分布於玉里层之中,尤其在瑞穗西北方之打马燕山;(七)绿色片岩:分布极广,东澳片岩、中横慈母桥西侧、西帽山、大浊水溪、立雾溪、木瓜溪、太平溪中游、清水溪、新武路溪及知本溪等都可见到。

    中文关键字: 叶理 , 区域变质作用 , 片状矿物 , 地壳 , 剪力

    英文关键字foliation , regional metamorphism , phyllosilicates , crust , shear stress

    参考资料

    1. Blatt, Harvey and Ernest G. Ehlers. 1982. Petrology: igneous, sedimentary, and metamorphic. San Francisco: Freeman.
    2. Winter, John D. 2001. An introduction to igneous and metamorphic petrology.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3. 王执明。1991。《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花莲:内政部营建署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
    4. 陈汝勤、庄文星。1992。《岩石学》。「大学科学丛书」13。台北:联经。
    5. 陈肇夏。1998。《台湾的变质岩》。「台湾地质」11。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6. 余炳盛等。1999。《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台北:台湾博物馆。
    7. 吴文雄、杨灿尧、刘聪桂。2005。《台湾的岩石》。「台湾地理百科」65。台北:远足文化。
    8. The mineral and gemstone kingdom. http://www.minerals.net。
    9. Rocks and Minerals. http://edtech.kennesaw.edu/web/rocks.html。

    延伸阅读

    1. 陈肇夏。1998。《台湾的变质岩》。「台湾地质」11。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石盐
下一篇:硫砷铜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