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硫砷铜矿

硫砷铜矿
2011-12-04 22:34:40   来源:   点击:

    铜和砷的硫化物矿物。化学成分Cu3AsS4,多呈柱状晶体,有平行条纹,有时呈致密粒状或块状。比重大,颜色为灰黑色至铁黑色,金属光泽,不透明,属斜方晶系。世界上较具经济价值的硫砷铜矿矿床位於巴尔干半岛、秘鲁、智利及美国蒙大拿州等地。

    硫砷铜矿是金瓜石主要产铜的矿石矿物,亮黑色的柱状晶体极易辨识。硫砷铜矿主要产於金瓜石本山附近各金铜矿脉以及各角砾岩矿筒,结晶大小随深度变深而加大,早期本山八坑曾产出直径1公分以上,长度达 10公分以上的晶体,现今已难再觅。目前在地表处,只能看到约0.5至1公分长的硫砷铜矿细柱状晶体。硫砷铜矿与黄铁矿常密切共生,相互交替及包被穿插,常见的共生矿物尚有吕宋矿、脆硫锑铜矿、重晶石、明矾石、自然硫、与石英及黏土矿物等。

    硫砷铜矿的晶体常聚集丛生成晶簇,生长在矿脉或岩洞中,现今金瓜石矿区的本山、树梅、第一长仁、第三长仁及年伏等许多矿体的地表露头均仍可见踪迹。此外在台北县万里乡的石洞山一带,也曾发现存在於角砾岩矿体中。

    中文关键字: 铜 , 金瓜石 , 吕宋矿

    英文关键字copper , Chinkuashih , luzonite

    参考资料

    1. 方建能、余炳盛。1995。《金瓜石:九份金铜矿床导览》。台北:台湾博物馆。
    2. 余炳盛、方建能。2000。《认识台湾本土矿藏》。台北:台湾博物馆。
    3. 谭立平、魏稽生。1997。《台湾金属经济矿物》。「台湾地质」10。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4. Huang, C. K. 1955. “Gold-copper deposits of the Chinkuashih mine, Taiwan,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mineralogy.” Acta Geologica Taiwanica, 7: 1-20.
    5. 〈矿物小百科:矿物与岩石〉。经济部矿务局。2008年10月23日读取。http://www.mine.gov.tw/Bible/ListMineral.as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片岩
下一篇:矽孔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