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矽孔雀石

矽孔雀石
2011-12-04 22:34:43   来源:   点击:

    矽孔雀石(Chrysocolla)

    Chrysocolla源自於两个希腊文中chryso(金子)及colla(胶质)之意,因其与某种焊金物质相当相似。为一种含水的铜矽酸盐矿物,为非晶质矿物,属「似矿物」。矽孔雀石为各种铜矿,如黄铜矿或黝铜矿变成的次生似矿物。一般浅绿色或浅蓝绿色的含水矽酸铜经常产在铜的氧化带,常和石青及孔雀石伴生。此外,也常和玉髓相伴一起出现,为部分蓝色或绿色玉髓的重要内含物。台湾东部所产之蓝玉髓(俗称台湾蓝宝),有些学者认为是因内含矽孔雀石的缘故-才会呈现明显的蓝色。也可作为提炼铜矿的来源之ㄧ。

    【化学成分】:矽酸盐类矿物,化学式为CuSiO3?nH2O

    【物理性质】:

    1.晶系:属似矿物(可能为单斜晶系)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多为葡萄状、土状或类似黏土细粒附着於岩石表面

    3.颜色:绿色、蓝色、蓝绿或棕色带蓝色

    4.条痕:淡绿色

    5.透明度:透明至不透明

    6.光泽:玻璃光泽至土状光泽

    7.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

    8.比重:1.9-2.4

    9.硬度:2.5-3.5

    10.解理:无

    11.脆性或韧性:土状

    12.其他物性(磁性、电性或放射性):无

    【产 状】:常在金铜矿床的氧化带中出现,共生矿物常见的有褐铁矿、胆矾、孔雀石或玉髓等矿物。

    【用 途】:提炼铜的来源之ㄧ,含矽孔雀石的台湾蓝宝琢磨後可做为宝石及饰品。

    【产 地】:金瓜石金铜矿床中的次生矿物;台湾东部蓝玉髓之中,即含有胶质之矽孔雀石共生矿物;台湾寿丰之矽孔雀石成薄壳状,赋存於磁铁矿富集之次生矿床。

    参考资料

    1. Klein、C. and Hurlbut、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John Wiley and Sons Inc.、New York、681pp.
    2. Bates、B.L. and Jackson、J.A. (1987) Glossary of Geology、American Geological Institute、USA.、788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硫砷铜矿
下一篇:片水矽钙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