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沸石
2011-12-04 22:34:55   来源:   点击:

    片沸石(Heulandite)

    Heulandite一字是用来纪念J.H. Heuland (矿物收藏家,A.D. 1778-1856),片沸石和斜发沸石(clinoptilolite)一样都是属於板状的沸石类矿物,但片沸石的Si/Al比值小於4,而斜发沸石之Si/Al比值高於4,因此斜发沸石通常形成於矽含量偏高的母岩,例如酸性火成岩区或者含有矽质来源的海洋沉积物中,而片沸石通常形成於中性火成岩中。两者都具相当好的离子交换特性,尤其是钠和钾离子的交换。

    【化学成分】:(Na, K)Ca4(Al9Si27O72).24H2O

    【物理性质】:属单斜晶系;晶体多为板状或柱状晶体,具有假斜方的对称;解理{010}完全,有时作短柱状或鳞片状,没有双晶;矽酸盐类矿物;加热熔化膨胀可变为蛭石的形状;无色、白色、略带黄或红色;条痕白色;透明到半透明;玻璃光泽,在{010}面上具珍珠状光泽;比重2.18-2.2;硬度3.5-4;断口呈不平坦状;具脆性;特徵处为具有特殊晶形,特定方向有珍珠光泽的解理面,易溶於盐酸中,加热可释放出水份,再加温至熔化之後可发泡变成白色玻璃状。

    【产 状】:主要形成於低温的环境,约20~100?℃左右,属於成岩作用为主,在台湾的产地包括台东嘉武、关山一带的玻璃质玄武岩内之次生矿物,与其他沸石类矿物共生。另外亦有低温热液换质作用成因,形成於火成岩或沉积岩中。

    【用 途】:具有良好的离子交换特性。

    【产 地】:台东关山及嘉武之玻璃质玄武岩(或称为台湾岩)中。

    参考资料

    1. Bish, D.L. and Ming, D.W. (2001) Natutal Zeolites: Occurrence, Properties, Applications. 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USA., 654pp.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Lo, H.J. (1987) Zeolites in the Cenozoic volcanic rocks of Taiwan and the formation of zeolites in the volcanic rocks: Memoir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China, 8, 205-228.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矽灰石
下一篇:硫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