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黄
2011-12-04 22:34:56   来源:   点击:

    硫黄(Sulfur)

    元素类矿物,完全由硫所组成,固体硫存在着分子内异构(由硫原子的键合所形成的不同分子)和分子间异构(由晶体中分子的不同排布形成)﹐固体硫具有多种同素异形体﹐有文献记载的多达30余种﹐其中八元环硫(S8)﹑六元环硫(S6)﹑七元环硫(S7)﹑十元环硫(S10)﹑十二元环硫(S12)和多聚链状硫(Sx)等均已为实验所确证,正交硫是室温下唯一稳定硫的存在形式,分子式为S 。有刺鼻的硫黄味,热或电之不良导体,手握硫磺晶体可以听到些微脆裂响声,摩擦时会带静电。在史前时期,硫就为人们知晓和使用﹐是古代炼丹家常用的元素之一,公元 2世纪初中国的「周易参同契」中便已清楚描述硫容易与汞化合的特性。「Sulfur」源自印度的梵文「sulvere」,代表了鲜黄色,中文名称「硫黄」由公元前6世纪所用名称「石流黄」演变而来。

    【化学成分】

    S(室温下可见之矿物为S8,代表其为八元环硫),分子量约256。

    【物理性质】

    1. 晶系:属斜方晶系(Orthorhombic - Dipyramidal)。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多呈锥形、板状、粒状、纤维状、肾状、土状或钟乳状;容易被风化生成硫酸盐。

    3. 颜色:黄色、淡绿色、淡红色或黄棕色。

    4. 条痕:白色。

    5. 透明度:透明至不透明。

    6. 光泽:具树脂光泽至脂肪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 比重:2.05 ~ 2.09。

    9. 硬度: 1.5 ~ 2.5。

    10. 解理:解理不发达。

    11. 断口:贝壳状断口至参差状断口。

    12. 脆性及韧性:易脆性。

    13. 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主要为後火山作用喷气孔(硫气孔)周围的产物或热水作用生成,喷气孔之硫直接从气孔喷出,附着在围岩冷凝结晶生成;或是沉淀矿床中硫气从水底喷出,直接在水中生成硫黄後,於周围沉积物结合沉淀生出。气候乾燥区域蒸发时之沈淀物亦可生成硫磺。常与天青石、方解石、霰石及石膏共生。

    【用 途】:可应用於制造硫酸、炸药、肥料、消毒杀菌、漂白、炼油石化、橡胶等方面。

    【产 地】:台湾开采硫矿历史相当悠久,早在清朝已有纪录,产地都在大屯火山区,主要分成三类:(1) 昇华硫磺:含硫品味可高达90%,像是大油坑、小油坑、大磺嘴等;(2)矿染硫磺:含硫品味在15 ~ 20%,如四磺坪、庚子坪及大磺嘴;(3)沉淀硫磺:水中形成的硫矿,如冷水坑。另外,金瓜石之长仁矿体及龟山岛亦有硫磺,但未成矿。

    参考资料

    1.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4.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5. http://mineral.galleries.com/minerals/elements/sulfur/sulfur.htm。
    6. http://webmineral.com/data/Sulfur.shtml。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片沸石
下一篇:矽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