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矽质玄武岩

矽质玄武岩
2011-12-04 22:35:00   来源:   点击:

    矽质玄武岩

    A.英文名称

    Tholeiite

    B.岩石分类

    火成岩-喷出岩-基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钙质斜长石(拉长石~倍长石)、辉石(普通辉石、透辉石、顽火辉石、紫苏辉石等)、橄榄石、角闪石及云母;次要矿物有磁铁矿、钛铁矿、磷灰石、石英、硷性长石、锆石、铁尖晶石、沸石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矽质玄武岩为三大类玄武岩之一,是三者中含矽较高者,SiO2过饱和或饱和,含有顽火辉石与易变辉石,通常不含橄榄石和霞石,含有橄榄石的称为橄榄石矽质玄武岩(Olivine Tholeiite)。为基性细粒火山岩,暗黑色为主,有些含有极多而明显的斑晶,但也有全无斑晶者,呈致密状或多孔状。玄武岩通常在全晶质至玻璃质之间存在各种过渡类型,常可见间粒结构与填间结构,较少次辉绿结构、辉绿结构及中粒结构,斑状结构之斑晶通常为橄榄石、辉石与斜长石,斑晶在流动的岩浆中可以聚集,称聚斑结构。其SiO2含量通常较高,可接近50%。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澎湖的矽质玄武岩以其壮观的柱状节理闻名,有些含有多量气孔,部份填充文石。玄武岩最普通的颜色为深灰至黑色,隐晶质块状,矿物颗粒一般肉眼不易辨识。

    F.成因

    台湾地区的矽质玄武岩,多形成於中新世,包括澎湖群岛的火山活动与台湾北部「公馆期」、「角板山期」的火山活动,当时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的拉张作用大致以今日的台湾海峡西侧为中心,并於中新世时发育至最盛,以致台湾海峡下之岩石圈明显变薄,软流圈上涌成穹窿状。受热侵蚀而剥落之岩石圈地函物质,不均匀地散布於对流的软流圈中,并随之发生部份熔融,参与玄武岩浆的生成。最後部分熔融的玄武岩质岩浆汇集,沿着因张裂作用产生的裂隙喷发至地表,形成中国东南部、澎湖群岛和台湾本岛区域的火山或侵入火成岩体。

    G.应用

    由玄武岩制成的纤维具有下列优点:(1)抗拉比强度是金属的2~2.5倍,(2)高耐腐蚀性与化学稳定性,(3)高热稳定性,(4)高电绝缘性能,(5)与金属及塑料等材料的良好兼容性,已成为革命性新材料。

    H.产地与产状

    台湾矽质玄武岩最主要出露於澎湖群岛之「澎湖层」中,又可分上下两段,上段岩层由露出地表之玄武岩熔岩流与砂泥岩的沈积岩夹层组成,地层内约可见到二至四层玄武岩熔岩,大多为致密质玄武岩,有明显柱状节理;下段岩层是隐伏在海面下数百公尺的中新世地层,含有四层玄武岩层,最下层的岩石为粗粒玄武岩。而公馆期玄武岩与角板山期玄武岩,分别出露於中新世早期(木山层和大寮层)及中新世晚期(南庄层和南港层)地层中,呈熔岩流、岩脉、岩床及凝灰集块岩零星分布,并不是一个规则而延续普遍的地层单位。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5. 庄文星 (1999)台湾之火山活动与火成岩,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23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矽线石
下一篇:硬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