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石膏
2011-12-04 22:35:08   来源:   点击:

    硬石膏(Anhydrite)

    硬石膏的英文名称源自於希腊文,即为「无水」的意思,因其为脱水後的石膏(Gypsum)。由於硬石膏即为缺水的石膏,成份相近都为硫酸盐类,而硫酸盐最主要乃由水溶液中沈淀产生,因此常见於蒸发作用旺盛的地区,形成蒸发盐类矿物,经常在乾燥地区和石盐、钾盐、方解石、霰石、白云石等矿物共生。也可在石灰岩或白云岩地区受热液交代作用,形成硬石膏,但其分布范围不如石膏广泛。

    【化学成分】: CaSO4

    【物理性质】:

    1.晶系:斜方晶系

    2.硬度:2.89~2.98

    3.比重:3~3.5

    4.颜色:多为白色半透明状,其他颜色为灰、黄、红、棕等色

    5.条痕:白色

    6.光泽:透明至不透明;玻璃、珍珠或绢丝光泽

    7.解理:具有3组解理,分别为{100}、{010}、{001}

    【产 状】:

    1.硬石膏和石膏一样经常与其他蒸发盐矿物产在乾旱区域的咸水湖和沙漠地区,通常分布在盐丘的上部,伴随石膏、白云石、方解石、石盐等矿物共生。

    2.以杏仁状结核工田於玄武岩气孔中。

    3.石灰岩或白云岩地区受热液交代作用,受到硫酸溶液作用後的产物,形成温度高於石膏。

    【用 途】:

    一、建材工业:

    可作水泥调凝剂、复合矿化剂,特别适用於生产混凝土膨胀剂、制造低硷度特种水泥、硬石膏胶凝材料及其制品。硬石膏和石膏同属气硬性胶凝材料,粉磨加工後可用来制作粉刷材料、石膏板材和砌块等建筑材料。在水泥工业中,二者都可以用着水泥生产的调凝剂,起调节水泥凝结速度的作用。与石膏相比,硬石膏具有较高的溶解度,但水化速度较慢。

    二、化工业:可生产硫酸并联产水泥,作橡胶、塑胶和涂料等生产的填料。

    三、农业应用:可改良土壤,调节酸硷度;作饲料添加剂,可补充养料。

    【产 地】:海岸山脉奇美、八边山、樟原、大港口、成功、龟山岛、金瓜石。

    参考资料

    1. 魏稽生、谭立平 (1999) 台湾地质之十二–台湾非金属经济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共230页。
    2. 林朝棨(1950) 台湾之金。台湾银行季刊,3卷,2期,第6-6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硬柱石
下一篇:砂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