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紫苏辉石

紫苏辉石
2011-12-04 22:35:20   来源:   点击:

    紫苏辉石(Hypersthene)

    属於直辉石类的一种。由於辉石家族依其化学成分可分为MgSiO3-FeSiO3-CaSiO3三系列的端成分,直辉石类即是Mg-Fe系列的固溶体,在MgSiO3之端成分者为顽火辉石(Enstatite),在FeSiO3之端成分为铁辉石 (Ferrosilite)。依照镁、铁混合的比例,由镁含量高至铁含量高者依序为:顽火辉石(Fs 0-10)、古铜辉石(Bronzite: Fs 10-30)、紫苏辉石(Hypersthene: Fs 30-50)、铁紫苏辉石(Ferro-hypersthene: Fs 50-70)、易熔石(Eulite: Fs 70-90)、铁辉石(Fs 90-100)。在台湾以紫苏辉石最为普遍,可以在大屯火山群与离岛的安山岩中看到它的出现,也出现在海岸山脉的辉长岩中。其特徵是常常具有接近正方的八面短柱状晶形。

    【化学成分】:Mg2(Si2O6)-(Mg,Fe)2(Si2O6)

    【物理性质】:属斜方晶系;晶体呈正方或八面短柱状或板状(较不多见),或以块状、纤维状或层纹状;在{014}面偶有聚片双晶,{101}面有时会出现循环双晶或作六角放射状;矽酸盐类矿物;棕绿、暗棕至黑色;条痕白色至灰色;半透明;玻璃至珍珠光泽;无萤光或磷光性;比重3.1-3.5;硬度5-6;在{210}面有良好解理,解理面交角度87度和93度,在{010}和{100}面上有裂理;不平坦状断口;具脆性;无磁性、电性、放射性等。在偏光显微镜下,紫苏辉石具有平行消光的特徵,且呈现与长石类矿物相近的低度干涉色,但其差别在於轮廓(relief)特别明显,并具有淡粉红似的弱多色性。

    【产 状】:多形成於中性到基性的火成岩中。如台湾北部、离岛和海岸山脉的安山岩,与基性玄武岩中,经常於普通辉石、普通角闪石、斜长石、橄榄石等矿物共生,但风化後容易转变为绿泥石。

    【用 途】:无。

    【产 地】:海岸山脉的辉长岩中、台湾北部大屯火山群的安山岩中、澎湖群岛的玄武岩中、台湾离岛(绿岛、龟山岛)的安山岩中、关西马武督的硷性玄武岩内。

    参考资料

    1.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砂岩
下一篇:硬绿泥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