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硬绿泥岩

硬绿泥岩
2011-12-04 22:35:21   来源:   点击:

    硬绿泥石岩

    A.英文名称

    Chloritoid Rocks (Schist or Slate)

    B.岩石分类

    变质岩-区域变质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硬绿泥石、云母、石英与长石;次要矿物为绿泥石、方解石、黄铁矿与磁铁矿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硬绿泥石岩就是劈理主要由硬绿泥石构成之片岩或板岩,为低度到中度变质作用下之产物,通常呈绿色到深绿色,石质致密且比重较大,因常含有黄铁矿,风化面常有铁锈色之皮层,岩石之铁镁含量较高,其硬绿泥石以外的部份与一般云母片岩或板岩相似。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硬绿泥石岩颜色通常较深,具有明显劈理,劈理主要由硬绿泥石构成,硬绿泥石与绿泥石相似,为暗绿色至暗灰色,表面呈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其晶体为叶片状,或聚集成束为放射状或羽毛状,聚片双晶发达。

    F.成因

    由於硬绿泥石属於葡萄石-绿纤石相产物 (典型矿物有:葡萄石、绿纤石、绿泥石、硬绿泥石、钠长石、白云母、阳起石和石英),且其为锰、镁和铁的硷性铝矽酸盐,因此硬绿泥石岩多为含铁镁质较高的泥质母岩,经中高压的变质作用者形成片岩,有时变质度较低亦可形成板岩。

    G.应用

    硬绿泥石常与磁铁矿类、刚玉(红、蓝宝石)、金红石等矿物共生,像是中横老西溪与沙卡礑溪之硬绿泥石片岩中就曾发现有蓝宝石。

    H.产地与产状

    中部横贯公路的长春层底部有些地方有一、二公尺至数十公分厚之硬绿泥石岩(含硬绿泥石在50%以上)成荚状之夹层,断续分布,像是沙卡礑溪、老西溪流域、花莲太鲁阁溪及长春桥附近皆可发现露头,是由古生代土壤(高铝红土)变质而成,代表了古侵蚀面,也就是不整合面;另外,花莲地区和仁大理岩矿区亦有发现硬绿泥石片岩共生。至於蓝闪石片岩中有时可发现黑硬绿泥石,不过其含量不高。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紫苏辉石
下一篇:砂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