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硫
2011-12-04 22:36:47   来源:   点击:

    元素态的黄色硫矿物,又称硫磺或硫黄。绝大多数自然硫属於斜方晶系,只有极少数为单斜晶系。

    自然硫矿依其成因和性质可分成4类:(一)昇华硫,系由硫气孔喷出之硫蒸气经凝结作用而成,沉淀於低温、低压之围岩上,通常在形成过程中会生成发育良好的双锥状或板状硫晶体。(二)浸染硫,通常含硫量较少,主要形成於裂缝或空隙填充之处,系因硫气体和围岩的矿物成分产生置换作用而沉淀,常致使岩石呈浅黄色或黑色,并常与矽化、明矾石化和黄铁矿化作用伴生,含硫量虽较少但却分布较为广泛,是重要的硫矿。(三)沉淀硫,形成於火山湖,从硫气孔产出的含硫物质直接以状粒或粉状,与黏土粉砂或砂一起沉淀在湖中,形成含硫黏土或含硫泥层。(四﹚细菌作用,含硫矿物经由自然界之细菌有机作用形成的硫矿。

    硫在古代主要用於制造火药,现在主要用途为肥料工业,高达75%,另有15%为其他化学、染料、人造纤维、照相、钢铁、石油、制糖、火柴、防火砖、药品、漂白等工业,其余10%用於纸浆工业。

    有史以来,硫一直是北台湾的重要输出物产。西班牙、荷兰入殖台湾之前,已有硫黄交易的记录。原住民用手掘法在大屯山区硫坑挖采,然後经由华商转卖到中国沿海及亚洲各地。《裨海纪游》描述1697年清朝官员郁永河衔命至台湾北部北投一带采硫工作的过程,又名《采硫日记》。

    台湾具有经济价值的自然硫矿床均属火山起源,发生在大屯山群山坡的火山喷气孔以及宜兰外海的龟山岛,其中尤以前者较为重要,最重要的浸染硫矿区为死磺子坪和庚子坪,最着名的昇华硫矿区为大油坑。现今硫的主要来源是从提炼石油及天然气伴生之硫化氢回收,称为回收硫。相形之下,大屯山的自然硫产量已微不足道。

    中文关键字: 大屯山 , 火山 , 火药 , 回收硫

    英文关键字Mt. Datun , volcano , gum powder , recovered sulfur

    参考资料

    1. 余炳盛、方建能。2000。《认识台湾本土矿藏》。台北:台湾博物馆。
    2. 颜沧波。1950。〈台湾之硫磺〉。《台湾银行季刊》,3(2):121-128。
    3. 魏稽生、谭立平编。1999。《台湾非金属经济矿物》。「台湾地质」12。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4. 〈矿物小百科:矿物与岩石〉。经济部矿务局。2008年10月23日读取。http://www.mine.gov.tw/Bible/ListMineral.asp。

    延伸阅读

    1. Klein K. and C. S. Hurlbut, Jr. 1999. Manual of Mineralogy, revised 21st ed. New York: John Wiley and Sons.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蓝闪石片岩
下一篇:蛇纹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