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纹石
2011-12-04 22:36:48   来源:   点击:

    蛇纹石(Serpentine)

    层状矽酸盐类矿物,属於蛇纹石-高岭石群,而蛇纹石本身又有许多同质异形体,常见者有叶蛇纹石(Antigorite)、蜥蛇纹石(Lizardite)及纤蛇纹石(Chrysotile),主要含铁跟镁。蛇纹石晶体的结构单元层由1﹕1的矽氧四面体片和水镁石八面体片构成,因两种单元层的晶格尺寸不同,因此连结时常发生卷曲,使晶体呈纤维状(如纤蛇纹石)或呈波状弯曲的叶片状(如叶蛇纹石)。「Serpentine」源来自希腊语,代表「金子」及「纤维」之意。

    【化学成分】:化学式为Mg3Si2O5(OH)4,镁可被铁取代。

    【物理性质】

    1. 晶系:属单斜晶系(叶蛇纹石)、三斜晶系(蜥蛇纹石)或斜方晶系(纤蛇纹石)。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粒状(叶蛇纹石、蜥蛇纹石)或纤维状(纤蛇纹石)。

    3. 颜色:橄榄绿色、红色、黄色、金色或白色。

    4. 条痕:白色。

    5. 透明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6. 光泽:松脂光泽或绢丝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 比重:2.2 ~ 2.6。

    9. 硬度: 2.5 ~ 4.5。

    10. 解理:纤蛇纹石无解理,其他具完全的底面解理。

    11. 断口:贝壳状断口。

    12. 脆性及韧性:具脆性。

    13. 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蛇纹石是构成蛇纹岩的主要成分,也可为火成岩和变质岩内之次生矿物,可由橄榄石、辉石或角闪石变化而来,如前所述可呈致密状、块状或纤维状存在,在台湾之蛇纹岩均为基性或超基性火成岩受热水换质或变质作用後生成,野外产状多为岩脉、岩株、岩盘等侵入体形式出现。常与石榴子石、滑石、橄榄石与方解石共生。

    【用 途】

    蛇纹石群矿物具有耐热、抗腐蚀、耐磨、隔音效果好等特性,可当泻利盐的原料,而与磷灰石一起煅烧,可制成钙镁磷肥,亦可用於水泥、沥青、电工材料、导弹与火炮的密封材料、防腐材料及活塞阀门等工业,还可当煞车带及离合器材料。

    【产 地】

    台湾之蛇纹石主要都在蛇纹岩中,产地分述如下:(1)花莲丰田:本地蛇纹岩及石绵冠盖全台,可在大南澳系绢云母石墨片岩及石墨片岩中可发现蛇纹岩岩床,有褶页状蛇纹岩与块状蛇纹岩;(2)花莲万荣:万荣林道有蛇纹岩矿场;(3)花莲县玉里区瑞穗:瑞穗车站西边沿溪而上约二十余公里,出露岩体以黑色片岩为主,其中有块状蛇纹岩体;(4)台东关山至电光:利吉层之辉长岩长可观察到与蛇纹岩共生;(5)台东加路兰:在该地附近南北延三十余公里中的第三纪砂页岩可见类似之蛇纹岩体出现;(6)兰屿:东南侧海岸之熔岩中有蛇纹岩,而集块岩中亦有蛇纹岩岩块。

    参考资料

    1. http://content.edu.tw/junior/earth/td_jb/content/s_03/stone/content/stones/sm22.htm
    2. http://tellus.hp.infoseek.co.jp/stone86.htm
    3.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4.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5. 梁继文(1984) 矿物学,五南图书,128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自然硫
下一篇:蓝闪石片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