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金
2011-12-04 22:36:52   来源:   点击:

    自然金(Gold)

    「自然金」为产於自然界中的金矿,由於金的元素相当稳定,因此氧化或形成其他化合物,仅有参杂其他金属元素,通常以元素状态存在於自然界中。市面上贩售之黄金即经过提炼,纯度越高则价格越贵。由於黄金用途很广并且是自然界金属当中延展性最佳,导电最好的金属,因此广泛的应用於工业中,但由於产量不多价格昂贵。黄金的色泽呈现金黄色,色泽偏白银色的黄铁矿十分接近,因此有人亦称黄铁矿为「愚人金」,最好的辨识方法即是其条痕所呈现颜色,黄铁矿的条痕为黑色,黄金的条痕则呈现金黄色。

    台湾早期的矿业发展,即拜黄金所赐造就九份、金瓜石一带的矿业荣景,这一带的金铜矿开采了近百年,可以称得上是十足的世界级矿床。探究金矿开采的起源,始於刘铭传兴建铁路的时代,工人们在八堵附近淘洗河床砂石,偶而发现了金砂,因而带动了寻找金脉的狂潮。日据时代,这儿曾有“小上海”的美称。然而由於过渡的开采,目前剩下的黄金丰富度已经不具开采的价值,然而仍旧有许多学者与探勘继续在此地进行着,期望仍找到具有开采价值的矿脉,在现此地的矿业荣景。

    【化学成分】:Au

    物理性质】:属等轴晶系,硬度2.5-3,比重19.3,具金属光泽,不透明,锯齿状断口,延展性极高,可耐酸硷,化学安定性高的金属不易氧化,可溶於王水,可导电导热。

    【产 状】:

    元素金广泛分布於地表,但含量极低。探究其成矿来源,乃因金离子随着热液被带至地面的过程中,热液随着pH值的变化与温度下降,形成元素金的沈淀,并常与其他的硫化物金属共生,如黄铁矿、黄铜矿…等。热水矿液在金瓜石地区所形成的矿体可以分为三种:「金(铜)矿矿脉」、「金铜矿矿筒」以及「金包」。主要富集於石英脉中,经常共生之矿物有黄铁矿、辉锑矿、褐铁矿、砷黄铁矿和闪锌矿等。在本山附近的石英安山岩中和其附近的沈积岩中,形成所谓「浸染型矿石」。此型矿体的生成温度一般相信较脉型金矿体来的高,大约可达中温至深温矿床的温度(500℃左右)。另外还有角砾岩筒的产状,主要发育在金瓜石矿区东边之带状分布,形成於南港层之砂、页岩中。

    另有一种出现型态为砂金,藉由含金量高之岩石被风化後,被水流搬运到其他地点沉积聚集而成,过去常见於基隆河和台东海岸平原之砂金,由於黄金比重很大,可以藉由淘金的方式将其富集。

    【用 途】:铸币、配戴首饰、镀金用途、镶嵌宝石、国际通货基金、印刷电路板装配线之接头、合金制造、电器用品或电子半导体之重要材料之ㄧ。

    【产 地】:台北县金瓜石九份地区,中央山脉多处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合欢山、屏风山、玉山、能高山、奇莱山等,基隆河、立雾溪及台东海岸平原之砂金、海岸山脉奇美铜矿区。

    参考资料

    1. http://earth.fg.tp.edu.tw/learn/esf/magazine/970603.htm
    2.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
    3.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4.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蓝闪石片岩
下一篇:蛋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