蛭石
2011-12-04 22:37:03   来源:   点击:

    蛭石(Vermiculite)

    【前言】:蛭石是一种具有层状结构的矿物,外型类似云母,受热膨胀後形态酷似水蛭,故称蛭石。

    【化学成分】:蛭石的成分变异大,结构中的四面体间电荷不平衡,故层间有以镁为主的阳离子,(Mg,Ca)0.3-4.5(H2O)n{(Mg,Fe3+,Al}3[(Si,Al)4O10](OH)2}。

    【物理性质】:

    1. 晶系:单斜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蛭石多由黑云母、金云母等矿物转变而来,因此常保有云母类矿物片状或是鳞片状的特徵,集合体也多呈片状、土状或粉末状。

    3. 解理:{001}面上有完全解理。

    4. 硬度:1-1.5。

    5. 比重:2.4-2.7。

    6. 光泽:常有油脂光泽或是珍珠光泽。

    7. 颜色:褐色、金黄色、青铜色、有时亦带绿色。

    8. 透明度:不透明。

    9. 脆性或韧性:薄片具有些许可挠性。

    10. 其他物性:受热时体积会膨胀。

    【产 状】:蛭石主要是黑云母或是金云母经热液蚀变或是风化作用而形成,也可自基性岩受酸性岩浆变质而形成。

    【用 途】:蛭石因为具有相当高的熔点,一般可达1270-1370℃,另外还有防火、隔热、吸音、无毒、线性膨胀系数大、热传导系数小等众多其他材料不具备的特殊性能,因此在生活及工业的应用非常广泛。例如:1、把膨化蛭石铺於楼顶,可以达到很好的隔温效果,使楼舍冬暖夏凉。用蛭石砖砌成高层建筑的隔墙板,可以有隔音、防火、保温等作用,又可减轻楼层负荷。2、蛭石用於温室内,具有疏松土壤,透气性好,吸水力强,土壤温度高等特点,有利於农作物的生长,还可减少肥料的投入。在刚刚兴起的无土栽培技术中,它是不可或缺的原料。3、蛭石和适量的绝缘胶混合,可制成绝缘板。4、目前蛭石也广泛应用於医药卫生、动物饲料等行业

    【产 地】:在台湾的红土砾石中可以见到蛭石的踪迹,一般多是未完全淋余红土之产物。

    参考资料

    1.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2.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3.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4.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蛋白石
下一篇:角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