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闪岩
2011-12-04 22:37:05   来源:   点击:

    角闪岩

    A.英文名称

    Amphibolite

    B.岩石分类

    变质岩-中高度区域变质-变质基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以角闪石矿物及斜长石为主,二者所占比例大约相同,另还有一些黝帘石、榍石;次要矿物包括为钛铁矿、磁铁矿、绿帘石、石英、金红石、透辉石、磷灰石、透闪石、黑云母、石榴子石、矽灰石及白云母等角闪岩相之典型矿物。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角闪岩呈块状、带状或芝麻点状,多由富含铁镁矿物之母岩变质而成,变质过程常有矽、铁及镁等元素加入,矿物颗粒大小可分为斑状与等粒两种,等粒者又可分细粒(片理非常发达)、中粒(片理显着)、粗粒(片理不明显)及斑状(含斜长石斑状变晶)。其化学成分受母岩影响,变化很大。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一般为深绿色,块状无片理,常可明显观察到黑色条状之角闪石,变质角闪岩是相当硬的岩石,用刀片很难破坏之。

    F.成因

    辉长岩、辉绿岩、玄武岩质或基性凝灰岩等基性火成岩,或者石灰岩及白云岩等沉积岩经区域变质作用而成,角闪岩岩相代表是在中温到高温(一般为550~700℃)和中压到高压(一般为5~10亿帕)条件下形成的。

    G.应用

    由於岩石强度大,曾被开采供苏澳港建港使用,其单轴抗压强度每平方米650950公斤(650950kg/m2),可做碎石骨材料,另外,铜矿常与角闪岩伴生。

    H.产地与产状

    台湾本岛之角闪岩以大凸镜体夹於大南澳片岩之片麻岩中,有时尚与煌斑岩及伟晶花岗岩共生。主要产地以枫树山角闪岩为全台之冠,东起自粉鸟林,经朝日、枫树山而达大南澳北溪上游,东西长约十三公里,南北宽一公里,其中粉鸟林附近之角闪岩东西延伸约七公里,厚度仅数百公尺,弧形海滩北侧之乌岩角与南侧的乌石鼻,皆由坚硬的角闪岩组成,因抗蚀力强而生成的突岬地形,显着地突出於海岸线上,而在大南澳北溪之角闪岩产状较为特殊,乃是以捕掳岩形态出露於碧侯温泉旁之片麻岩。另外,东澳山南斜面、西帽山西谷、大浊水溪下游及中部横贯公路之天祥附近之天祥层与长春祠附近之长春层当中皆有角闪岩出露。离岛部分,金门岛东侧海岸之花冈片麻岩中可观察到角闪岩脉的侵入,侵入脉体呈规则状或不规则,角闪岩可能是早期侵入地底的中、基性岩石,受到高温、高压的作用,变质而成。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3. 王执明 (1991) 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内政部营建署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244页。
    4.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蛭石
下一篇:猫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