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玉
2011-12-04 22:37:08   来源:   点击:

    猫眼玉(Cat's eye, Nephrite)

    闪玉是角闪石群的一个成员,是结晶好,透明度高的一种矿物。有时因为矿石内部成平行状排列,而使光线集中在一条线上,状似猫眼而称之为猫眼玉。猫眼玉的各种性质与闪玉相同,惟产状不同而已。

    【化学成分】:矽酸盐类矿物,化学式为Ca2(Mg,Fe)5Si8O22(OH,F)2

    物理性质】:

    1.晶系:单斜晶系。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外观表现为纤维状或放射状的生长型态。

    3.颜色:绿色系(绿至深绿皆有)或灰黑色。

    4.条痕:白色。

    5.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光泽:玻璃光泽。

    7.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比重:2.98-3.1。

    9.硬度:5-7。

    10.解理:在{110}有完全解理。

    11.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2.其他物性(磁性、电性或放射性):无。

    【产 状】:闪玉分为普通闪玉、猫眼闪玉、蜡光闪玉三种,其组织分别呈叶片状、纤维状或隐晶质状。由透闪石与阳起石或部分滑石混合的固体溶液所构成。主要产在白云质大理岩、蛇纹岩和滑石片岩中,常与石榴子石、黄铁矿、方解石、透辉石等矿物共生。

    猫眼玉的产状与闪玉相同,是宝石的一种独特现象,当闪玉的内部含有平行排列包裹物时,依特定方向研磨成球状,可让光线产生反射作用後而造成似猫眼的特殊光芒,因此称为猫眼石。主要的猫眼光芒可依(100)及(010)方向观查,吸光性则在(001)方向较明显。

    台湾闪玉在1965年开始生产,在1975年达到高峰期,年产玉1461吨,可能占全球当年闪玉产量百分之九十。民国60~70年代在花莲市区街道上到处都是卖台湾玉的艺品店,许多日本的观光客指名要购买台湾玉、猫眼石戒指或墬子等饰品回去作纪念。

    【监定特徵】:闪玉的主要监定特徵有:(1)具有纤维状或细长柱状的晶态;(2)颜色多呈白、灰到灰绿色;(3)白色条痕。

    绿的闪玉与蛇纹岩均为绿色,监别重点在:闪玉所含的二氧化矽及氧化钙较高,蛇纹岩则氧化镁的含量较多;闪玉通常较蛇纹岩透明,硬度较高,比重略大,无磁性,蛇纹岩则反。

    【用 途】:宝石观赏、道路分隔标示用途。

    【产 地】:於闪玉矿中有时可找到猫眼石,台湾闪玉最主要分布於花莲丰田、及秀林乡的西林。

    参考资料

    1. Tan, L. P. and Tsui, P. C. (1978) Trace elements and color of the Chimei copper deposit, Taiwan. Proceedings of Geological Society of China, 13, p.90-107
    2. Dana J.D.,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ley and Sons,1993 Inc. pp495
    3.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角闪岩
下一篇:角闪片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