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铜矿
2011-12-04 22:37:11   来源:   点击:

    赤铜矿(Cuprite)

    其名称源自於拉丁文”Cuprum”,即为铜之涵义。其特徵为颜色赤红具有金属光泽,但表面经常风化成孔雀石,是提链铜的主要来源之一。通常为其他铜矿风化後的产物,形成於铜矿脉上部的氧化带中,经常和褐铁矿与次生铜矿共生,属於浅成的次生铜矿。较着名的产地有智利、波利维亚、澳洲和刚果。

    【化学成分】:Cu2O

    【物理性质】:属等轴晶系;晶体多立方、八面、十二面形或组合形;外观有时呈纤维状(毛赤铜矿),但多作块状、粒状或土状;无双晶;红至棕红色;条痕红至棕红色;透明到不透明;金属至金刚光泽或土状光泽;比重6.1;硬度3.5-4;贝壳状至不平坦状断口;具脆性。

    【产 状】:赤铜矿来自於黝铜矿和黄铜矿经风化之後生成的自然铜、蓝铜矿和孔雀石转变而成。外观虽类似於赤铁矿、辰砂等,但可以由其硬度、晶形、光泽、条痕和与褐铁矿共生的特性来与其他红色矿物区别,且赤铜矿比赤铁矿软,但比辰砂和淡红银矿硬,条痕颜色比较深。赤铜矿是一种次生铜矿物,多在铜矿脉最上部的氧化带与褐铁矿及其他次生的铜矿共生(和自然铜,孔雀石,蓝铜矿和矽孔雀石等共生)。

    【用 途】:可作为提炼铜的来源,铜的用途甚广,为电的良好导体,因此普遍应用於电线电缆,在金属工业上的用途仅次於铁,另外许多电镀版、压缩机、发电机、卫浴用品,与汽车、飞机零件都要使用到铜,可说是用途相当广泛。

    【产 地】:海岸山脉铜文兰村含铜硫化铁矿矿床中之次生矿物,与自然铜共生;海岸山脉七里溪之蓝玉髓矿,由黄铜矿氧化形成。

    参考资料

    1. Klein、C. and Hurlbut、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John Wiley and Sons Inc.、New York、681pp.
    2. Bates、B.L. and Jackson、J.A. (1987) Glossary of Geology、American Geological Institute、USA.、788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角闪片岩
下一篇:萤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