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页岩
2011-12-04 22:37:15   来源:   点击:

    角页岩

    A.英文名称

    Hornfel

    B.岩石分类

    变质岩-接触变质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石英、长石及黑云母等;次要矿物为红柱石、堇青石、石榴子石、矽线石、角闪石及辉石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全晶质的热接触变质岩,没有片理(schistosity),矿物主要是受变质作用後重新结晶生成,呈细粒结构,但矿物没有明显的方向性排列。角页岩常按所含主要矿物和特徵变质矿物可进一步分类,如长石角页岩、石英角页岩或堇青石黑云母角岩等。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块状致密,没有明显片理,具贝壳状断口,呈灰色或白色,但不易以肉眼辨认之。

    F.成因

    由泥质、粉砂质、砂质沉积岩或各种火山岩经浅成的接触变质作用生成(例如花岗岩侵入变质作用),其所代表之压力很低,变质营力主要为热的作用,温度之变异范围很大。角页岩变质相包括钠长石-绿帘石角页岩相、普通角闪石角页岩相、辉石角页岩相和透长岩相。

    G.应用

    山西襄汾县丁村所发现距今十多万年前的丁村古人类,使用角页岩制成的大型石片作为砍砸器,另外,非金属矿床常与接触变质作用形成的角页岩共生,如石墨、刚玉或红柱石等。

    H.产地与产状

    台湾角页岩仅有零星的分布,如雪山山脉最北端的三貂角岬角,由妈冈聚落向南循小径至海滨有一海蚀平台,以砂岩和硬页岩互层为主,近陆侧有竖立地面之玄武岩侵入岩脉,侵入时两侧的页岩因此产生变质作用,形成较坚硬的「角页岩」,另外,龟山岛之安山岩喷发时,岩浆上升至表面所捕获的捕获岩中可发现堇青石-辉石角页岩。

    参考资料

    1. H. Blatt and R.J. Tracy(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5.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萤石
下一篇:赤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