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车笼埔断层

车笼埔断层
2011-12-04 22:37:24   来源:   点击:

    台湾中部的地震断层。位於台中县、台中市和南投县,长度超过80公里,归为第一类活动断层。

    断层大致呈南北走向,自台中县丰原沿丘陵边缘向南延伸,经潭子、大坑、大里、太平、草屯、南投、名间等地。北连三义断层,南接触口断层。断层上盘为一系列向东倾斜的中新世到更新世地层,逆冲於台中盆地的现代堆积层之上。

    断层带宽度在埤丰桥以东大约在数公尺之间,在丰原以南,断层带宽度逐渐变宽,在雾峰以南断层带宽度约在200公尺之间,如南投彰平溪一带,断层带有230公尺宽,在桶头更可厚至400-500公尺。属於逆冲断层,南投至浊水溪地区断层倾角约40度,竹山地区断层倾角约27度。桶头地区断层倾角大於75度。浅层震测皆显示25-40度向东倾斜的断层倾角,在丰原剖面至雾峰剖面断层倾角约24度向东倾斜。地下构造显示,丰原至雾峰之间,断层倾角在近地表约40-50度之间,而後转为25-30度之间,草屯一带断层倾角约在25-30度,南投至浊水溪断层倾角约40度,浊水溪至竹山之间,约在30度,竹山以南至桶头断层倾角大於75度。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发生芮氏地震规模7.3的地震,为台湾岛内(不包括外海)规模最大地震,震央位於南投集集一带,震源深度10公里,全岛震度都在3以上,震央区震度达到6以上,地表破裂延伸百公里。

    车笼埔断层东侧(上盘)的水平位移量达1.1-9.1公尺,呈西北至西北北方向。沿断层走向位移量由南向北递增,方向也有达50度之剧烈转向。断层下盘(西侧及丰原-东势北侧)则有0.2-1.5公尺朝东南至东南东方向的水平位移。换言之,车笼埔断层两侧水平错移量达2.4-10.1公尺。邻近断层的上下盘之间有1.2-4.4公尺的垂直错移量,东侧抬升。上盘抬升量向东急遽减小。

    在许多地方,集集地震地表破裂皆沿着过去的断层位置,如雾峰及南投地区部分的断层在集集地震以前已经发现断层逆冲於阶地砾石层之上,而集集地震亦在同一处发生,在槽沟开挖的研究中发现类似现象。由槽沟开挖中可以发现多次的古地震事件,假设所有的古地震活动的情况都与本次车笼埔断层活动相同,估计地震周期从150至1000年不等,平均约在300-400年左右。

    中文关键字: 集集地震 , 活动断层 , 地震再现周期

    英文关键字Chi-Chi earthquake , active fault , earthquake recurrence interval

    参考资料

    1. 石瑞铨、陈平护、颜宏元、林正宏。2000。《活动断层地球物理探勘计画八十九年度报告—台湾中部与台东地区活动断层地球物理探勘》。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2. 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999。《车笼埔断层沿线地表破裂分布图,比例尺二万五千分之一》。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3. 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999。《九二一地震地质调查报告》。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4. 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地震地质与活动断层研究」http://cgsweb.moeacgs.gov.tw/result/Fault/web/index-1.htm

    延伸阅读

    1. 林启文、张徽正、卢诗丁、石同生、黄文正。2000。《台湾活动断层概论第二版》,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螺硫银矿
下一篇:触口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