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矿
2011-12-04 22:37:29   来源:   点击:

    车轮矿(Bournonite)

    “Bournonite”之名乃为纪念法国矿物学家和晶体学家“Count J.L. de Bournon”(西元1751-1825年)而命名,翻译为车轮矿意指其经常出现「环状双晶」,因外型近似车轮,而得名。车轮矿是一种普遍常见的硫化物,含有丰富的重金属元素,如铅、铜、锑,有时也含有少量的砷,是提炼这些金属元素的来源。世界着名产地有乌拉尔、捷克、智利、英国、日本等地,但在台湾并不常见,仅见少量在金瓜石地区,与闪锌矿共生。通常形成於热液矿脉中,并经常和黄铜矿(Chalcopyrite)、方铅矿(Galena)、闪锌矿(Sphalerite)、辉锑矿(Stilbite)和石英(Quartz)等共生。

    【化学成分】: PbCuSbS3(Pb=4.25%,Cu=13%,Sb=24.7%,S=19.8%,常含微量的砷、铁、银、锌、锰等杂质)

    【物理性质】:

    1. 晶系:斜方晶系

    2. 颜色:钢灰色至铁黑色

    3. 晶型:板状、柱状和方粒状,经常出现环状双晶

    4. 晶癖:板状或粒状聚集

    5. 比重:5.7~5.9

    6. 硬度:2.5~3

    7. 条痕:灰黑色

    8. 解理:{010}有不发达解理

    9. 光泽:金属光泽、不透明

    10. 其他特性:可溶於硝酸,溶解後为绿色溶液。

    【产 状】:

    1. 广泛分布在中温和低温热液矿床中,属於铅、锌和多金属矿床中的一族中,通常是岩石矽化阶段出现的矿物,经常和其他含硫的金属矿共生。

    2. 在低温锑矿床中,则为早期析出的矿物,和辉锑矿共生。

    3. 在氧化带中,则易分解为孔雀石、白铅矿及氧化锑等。

    【用 途】: 可作为提炼多金属的来源,包括铅、铜、锑、砷等。利用硝酸溶解後,电镀可提炼铜,铜的用途甚广,可参考相关铜矿之用途。车轮矿之主要成分为锑,其用途极为广泛,包括如下:

    1. 国防工业的重要原料:锑、铅合金可用於制作军事武器榴霰弹。

    2. 锑、锌、铅所熔的合金,更可制印刷机、抽水机、起重机等零件。

    3. 锑的化合物可作为纺织物的防腐剂,在医药上的用途亦广泛。

    4. 二氧化锑和含氮有机化合物联合使用,是很好的迟延着火涂料和迟延着火塑胶材料。

    【产 地】:黄春江教授曾在金瓜石鹤矿体之六坑中发现,其呈现短柱状之晶体。

    参考资料

    1. 梁继文(1984) 矿物学,五南图书,1287页。
    2.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3. Bates, B.L. and Jackson, J.A. (1987) Glossary of Geology, American Geological Institute, USA., 788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褐铁矿
下一篇:褶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