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变质砂岩

变质砂岩
2011-12-04 22:37:44   来源:   点击:

    变质砂岩

    A.英文名称

    Meta-Sandstone

    B.岩石分类

    变质岩-轻度区域变质-变质矽质岩

    C.矿物组成

    变质砂岩之组成与一般砂岩几乎完全相同,颗粒可为岩屑或独立之矿物,主要矿物以石英、云母、长石及方解石为主,变质产生之云母与绿泥石矿物已出现,次要矿物包括锆石、磁铁矿、独居石、磷灰石、黄铁矿等重矿物。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变质砂岩顾名思义是由砂岩经过轻度变质而形成的,砂岩中的石英会受压溶作用重新结晶,又因有压力影响,会略为产生方向性一致(与受压主应力轴垂直)的扁平化变形,同时质地会更坚硬。当石英超过75%以上,则称为石英岩,而其他粗颗粒之低度变质矽质岩,则可以变质砂岩概称之。常见的片状变质矿物有云母或绿泥石,但并没有集中造成片理。颜色为灰白或灰黑色。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块状,具粒状构造,断面上无参差之砂粒,同时光泽亦较强,颗粒变质砂岩颗粒大,看的十分清楚,是变质岩中颗粒较大的,摸起来感觉非常粗糙而坚硬。砂岩与石英岩之间为渐变关系,两者的分界有时不易确定,一般说来石英岩断面上无参差之砂粒,同时光泽亦较强。

    F.成因

    砂岩或粉砂岩在地底下约数公里,温度高於摄氏200度的环境下,砂岩中的石英会变形或重新结晶,使整个岩石变得更坚硬,就是变质砂岩或石英岩。

    G.应用

    变质砂岩所知用途较少,但其中的石英岩可拿来当作冶炼矽铁合金或有色金属的辅助溶剂,亦可当研磨、陶瓷及矽砖与瓷砖等耐火砖原料,也是很好的建筑用石。

    H.产地与产状

    变质砂岩(或石英岩)因为质地坚硬抗侵蚀,所以常在山脉顶端残留,像玉山主峰、雪山主峰等,尤其是大霸尖山的桶状山头,台湾很多地层之中皆有变质砂岩,分述如下:(1)庐山层:分布於中央山脉之西斜坡及其南端,如太平山、合欢山、奥万大及三地门等地,由硬页岩、变质砂岩、板岩与千枚岩构成;(2)四棱砂岩:以淡灰色至白灰色,细至粗粒,块状致密变质砂岩或石英岩为主,与黑色板岩和页岩互层,主要出露於雪山山脉中;(3)八重溪层:主要以暗灰色板岩构成,偶夹数公分至数十公分之变质砂岩,板岩与变质砂岩互层,可在南横观察到此岩层;(4)樟山层:主要岩性为硬页岩夹薄层至中厚层细粒变质砂岩组成,并夹有枕状玄武岩熔岩流,主要分布在南横沿线附近;(5)礼观层:主要岩性由细粒青灰色变质砂岩夹暗灰色板岩,标准出露地点在礼观;(6)石洞层:暗灰色之块状硬页岩偶夹薄层细粒变质砂岩,局部夹有矽质燧石与玄武岩熔岩流,标准出露地点在石洞温泉。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变质燧石
下一篇:西部麓山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