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绿岩
2011-12-04 22:38:03   来源:   点击:

    辉绿岩

    A.英文名称

    Diabase,又称为Dolerite(粗粒玄武岩)或 Microgabbro(微辉长岩)

    B.岩石分类

    火成岩-半深成岩-基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包括富含钙的斜长石(拉长石-倍长石),约1/3~2/3,其余大多是斜辉石;次要矿物有紫苏辉石、橄榄石、角闪石、磁铁矿、钛铁矿、磷灰石、方解石、磁黄铁矿、黄铜矿等。含较多填隙石英,或含由石英和正长石构成的填隙文象状交生体的辉绿岩,称石英辉绿岩或拉斑辉绿岩,亦可见一些易变辉石和紫苏辉石;而含沸石、正长石、霓辉石或霓石的,称硷性辉绿岩,另外亦可见一些橄榄石。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辉绿岩又称为粗粒玄武岩或微辉长岩,其化学成份和矿物成份与玄武岩 (basalt) 极为类似,但稍粗糙,含有玻璃质,随着颗粒增大,可以过渡为辉长岩,因此其岩石颗粒介於辉长岩与玄武岩之间。长石颗粒约0.05~1mm,可以肉眼辨识,但是其他的矿物则较不易判断。辉绿岩因含有较多的铁镁矿物,故其颜色较深。这类岩石的斜长石常呈长条状,镶嵌在辉石之中,特称之为辉绿组织(辉石的平均粒径大於斜长石平均长度)及次辉绿组织(辉石平均粒径小於或近似於斜长石平均长度)。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具斑晶构造之块状岩石,呈深绿色~黑色,化学和矿物成分与辉长岩相似,但其岩理较细,其矿物颗粒大小介於辉长岩与玄武岩之间。

    F.成因

    侵入火成岩,少有单独组成巨大岩体者,通常形成小型侵入岩体,如岩盘、岩脉、岩床等。但在若干巨大的辉长岩体的边缘,部份常渐变成辉绿岩。

    G.应用

    部份可当建材、石材使用,亦可当铸石原料,又由於质地异常坚硬,是做纪念碑的上等石料,俗称「黑花岗岩」。另常伴生重要的铜矿。

    H.产地与产状

    辉绿岩常呈岩床﹑岩墙﹑岩脉和岩席﹐也呈岩颈或岩株充填於玄武岩火山口中﹐辉绿岩的上述产状﹐是它区别於辉长岩和玄武岩的主要差异。

    在台湾本岛,本岩石大部份产於变质岩区域中,属於古第三系之火成岩,其主要分布地为源头山、东澳、花莲、太平溪、知本溪、知本主山等地,多已经过变质作用而成为变质辉绿岩及角闪岩等。其中尤以秀姑峦山南方大水窟附近及台东县知本温泉附近者规模较大。在花东纵谷,粗粒玄武岩主要分布於三区,分别为海岸山脉中部的奇美,台东的利吉,以及位於花东线铁路之关山。

    在离岛部分,澎湖群岛之「渔翁岛群」地层之上半部夹有一层厚约70公尺的辉绿岩。兰屿岛上北侧山区之五孔洞玄武岩之角砾岩或凝灰角砾岩中亦可见辉绿岩和呈侵入岩体或岩脉分布。

    参考资料

    1. Petrology(1982), H. Blatt and R.J. Trac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庄文星 (1999)台湾之火山活动与火成岩,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23页。
    3.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4.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辉锑矿
下一篇:辉长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