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云母
2011-12-04 22:39:20   来源:   点击:

    锂云母(Lepidolite)

    片状矽酸盐类矿物,为云母的一种,片状结构的矽氧四面体仅一个氧原子未共用,而与羟基结合,片状之间由微弱的钾键结合,故很容易沿此弱面剥开。云母类矿物的成分都非常复杂,主要是阳离子之间的置换非常容易发生,锂云母亦然,虽然含锂,但含量之变化亦很大,亦常含有铷与铯。云母族矿物在地壳分布很广泛,约占地壳总重量3.8%。「Lepldolite」源自於希腊文的「lepidos」,代表鳞片,因爲许多锂云母呈现出鳞状。

    【化学成分】

    K(Li,Al)3(Si,Al)4O10(F,OH)2,分子量约388,钾占10.07 %,锂占3.58 %,铝占6.95 %,矽占28.93 %,氢占0.26 %,氟占4.89 %,其余为氧。

    【物理性质】

    1. 晶系:属单斜晶系(Monoclinic – Uncertain)。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多呈片状或鳞片状集合体,极易剥离,河南芦氏县産有特殊球状者。

    3. 颜色:无色、灰白色、白色或淡黄色。

    4. 条痕:白色。

    5. 透明度:半透明。

    6. 光泽:玻璃光泽至珍珠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 比重:2.8 ~ 2.9。

    9. 硬度: 2.5 ~ 3。

    10. 解理:[001]晶面上有完全解理。

    11. 断口:不平坦状断口。

    12. 脆性及韧性:易脆性。

    13. 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锂云母几乎只产於花岗伟晶岩和与花岗岩有关的高温气成热液矿床中,常与石英、长石、锂辉石、电气石(尤其是锂电气石)。

    【用 途】:锂云母的用途除了跟一般云母一样可以当耐火材料、绝缘材料外,还可拿来制成公路夜间标示和警示反光粉,具有40%以上的反射率和深远璀璨珠的光效应,且无毒无放射性。另外,锂云母和锂辉石是主要提取锂的矿物,其中亦常含有铷和铯,也是提取这些稀有金属的重要原料。锂元素在早期仅用於玻璃、陶瓷和润滑剂等方面,直到其优异的核性能被发现之後,才成为所谓的「高能」金属,晋身为重要的金属资源。

    【产 地】:一般锂云母存在於伟晶岩中,台湾的伟晶花岗岩以源头山片麻岩体中最多见,自苏花公路经乌石鼻,向西经源头山至下铜山一带,经常以岩脉状赋存於片麻岩中,但岩脉形状不规则或呈凸镜状;其次於和中、开南冈、得克利、富世、三栈溪河口之开南冈片麻岩体中亦有局部之分布,伟晶花岗岩沿片麻岩之片理而发达,呈凸镜状,白色粗粒;另外金门也有此类岩石,主要分布於寨仔山、太武山、峰上、金龟山及小金门大山顶海边等处,以岩脉方式出现。

    参考资料

    1.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2. http://www.cnmica.com/mica/mica.htm。
    3. http://webmineral.com/data/Lepidolite.shtml
    4. http://mineral.galleries.com/minerals/silicate/lepidoli/lepidoli.htm。
    5.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6.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锰方解石
下一篇:锰白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