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铁白云石

铁白云石
2011-12-04 22:40:01   来源:   点击:

    铁白云石(Ankerite)

    【前 言】:性质与白云石相近,除了铁白云石的颜色较偏黄色至黄棕色外,两者不易分辨,是为纪念奥地利矿物学家Mathias Joseph Anker (1771-1843)而命名。

    【化学成分】:碳酸盐类矿物,化学式为Ca(Mg,Fe)(CO3)2

    【物理性质】:

    1. 晶系:六方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表面粗操,多为自形到半自形。

    3. 颜色:棕色、黄褐色、灰至白色。

    4. 条痕:白色。

    5.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 光泽:玻璃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 比重:3-3.1。

    9. 硬度:3.5-4。

    10. 解理:在{1011}有完美解理。

    11. 断口:贝壳状断口。

    12. 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3. 其他物性(磁性、电性或放射性):无。

    【产 状】:铁白云石与白云石不易区分,但铁白云石含有二价铁存在,在地表受风化後会变成有褐色之褐铁矿生成外壳,常与绿泥石、菱铁矿、方解石、白云石等矿物共生。白云石类矿物对於冷的稀盐酸反应不大,但在热的稀盐酸中,能够很快溶解。在海洋沉积物中,有时因为氧化还原条件改变,使得铁离子游离出来,与碳酸根及钙离子形成铁白云石。在海洋环境中可以作为氧化还原作用的指示矿物。另外,前寒武纪的铁沉积岩层中常见的含铁碳酸盐就是铁白云石。铁白云石经常出现在碳酸盐型的矿床或是热液脉型的矿床之中。

    【用 途】:可提炼碳酸钙原料应用於化工、混凝土、水泥等原料。

    【产 地】:花莲太鲁阁有脉状铁白云石存在,另外在澎湖文石中亦有发现。

    参考资料

    1. http://webmineral.com/data/Ankerite.shtml
    2. Chen, P. Y. (1963)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 of the chloritoid rock from Shakatangchi and Laohsichi area, Hualien, Taiwan. Acta Geologica Taiwanica, no.10, p.11-27
    3.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4.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长石群
下一篇:长石质杂砂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