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长石质杂砂岩

长石质杂砂岩
2011-12-04 22:40:26   来源:   点击:

    长石杂砂岩

    A.英文名称

    Feldspathic Graywacke

    B.岩石分类

    沉积岩-中粒碎屑颗粒岩石

    C.矿物组成

    组成之颗粒以砂粒大小(2~1/16mm)之矿物或岩屑为主,但必须有15%以上的黏土矿物,碎屑部分主要为石英与长石,石英含量小於75%,长石(正长石、斜长石与微斜长石)至少25%以上;次要矿物有云母、方解石、锆石、磁铁矿、独居石、磷灰石、重矿物及黏土矿物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长石杂砂岩就是含有15%以上黏土矿物之长石砂岩,砂岩中砂粒大小(2~1/16mm)之碎屑占全部50%以上,必须有15%以上的黏土矿物,碎屑部分石英含量较低,小於75%,而长石至少占1/4以上,云母和重矿物亦较多,胶结物主要为碳酸钙或铁质,常含黏土,磨圆度和淘选度都中等。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与长石砂岩特徵类似,表面摸起来有砂纸的粗糙感,常可见明显的石英颗粒,但有时亦可看到长石和沉积构造。沉积构造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无机动力(原生)构造,由水流或风力之物理机械作用造成,多为沉积同时发生,包括:层理或叶理、交错层、波痕、正反分级层、底痕、凹槽铸型构造、沟痕、纵向沟脊、雨痕、叶片状构造、荷重变形、旋卷构造、崩移构造、脱水构造、贯入构造;第二类无机化学(次生)构造,多为沉积後发生,包括溶解构造、黏聚构造、复成构造;第三类是生物有机构造,由生物作用或有机分泌形成的构造,包括:石化构造、生物层理构造、生痕构造。

    F.成因

    长石杂砂岩成因与长石砂岩类似,一般是在构造运动比较强烈的山麓前缘或山间盆地,海中形成的较少,母岩多为代表大陆地壳的花岗岩或花岗片麻岩。

    G.应用

    长石杂砂岩用途归纳如下:(1) 建筑工业:现代建筑多利用砂石与混凝土当材料,碎砂石可充填道路及铁路道砟;(2)冶金工业:主要用於制造耐火矽砖,冶炼矽铝、矽铁、矽锰、矽铬,并可当冶金熔剂;(3)玻璃工业:制造玻璃的主要原料,可作普通及光学玻璃; (4)陶瓷业:含大量正长石,可当做陶瓷器、瓷釉、玻璃之原料;(5)高科技产业:通讯、医疗、光电、资讯之材料。

    H.产地与产状

    有关台湾之长石杂砂岩分布,多与长石砂岩类似,当长石砂岩含黏土量增加,就过渡成长石杂砂岩,主要分布於北部中新世早期五指山层,台北、桃园、新竹及苗栗等地之中新世早期木山层,中新世中期之石底层,以及三个中生代或古新世的古地形高区(北港高区、澎湖高区及中部高区)。

    参考资料

    1. H. Blatt and R.J. Tracy(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邓属予 (1997) 台湾的沉积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235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铁白云石
下一篇:闪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