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起石
2011-12-04 22:46:44   来源:   点击:

    阳起石(Actinolite)

    双链状结构矽酸盐,角闪石(Amphibole)的一种,属单斜晶系,当透闪石中之镁元素部分被二价铁离子置换後,含铁超过2%则称阳起石,具有细长柱状或纤维状的晶态,良好的柱状解理,解理角度的不同,可以和辉石区别,颜色比较淡,可以和普通角闪石区别,其在闭管中加热,可放出少量的水份。台湾着名的闪玉,就是是透闪石Ca2Mg5Si8O22(OH)2和阳起石Ca2Fe5Si8O22(OH)2的固溶体。Actinolite一字,则是来自两个希腊字,指光线和石,用以象徵它的辐射状的晶态。纤维状的阳起石为狭义的石棉,石棉可分为蛇纹石石棉(温石棉)和闪石石棉两类。闪石石棉根据主要的阳离子成分﹐又分为直闪石石棉(铁石棉)﹑透闪石石棉和阳起石石棉(狭义的石棉)﹑蓝石棉(钠石棉)三种。

    【化学成分】:Ca2(Mg,Fe)5Si8O22(OH,F)2,分子量875.45。

    【物理性质】:

    1.晶系:单斜晶系(Monoclinic - Prismatic)。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多为扁平柱状、刃状、纤维状或放射状。

    3.颜色:绿色、灰绿色、黑绿色或黑色(含铁愈多愈绿)。

    4.条痕:白色。

    5.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光泽:玻璃光泽。

    7.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比重:2.98~3.30。

    9.硬度:5~6。

    10.解理:在[110]晶面上有完全解理,有完全的解理,解理面相交互成56度和124度。

    11.断口:次贝壳状。

    12.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3.其他物性(磁性、电性或放射性):无。

    【产 状】:产於片麻岩、千枚岩,以及绿泥石、滑石、蛇纹石等绿色片岩中,在变质岩中与滑石、石棉、蛇纹石等矿物共生。

    【用 途】:台湾史前时代人类就开始使用阳起石,曲冰遗址的玉器材质,就包括了闪玉、阳起石、滑石、蛇纹岩及绿色片岩。纤维状可加工作为石棉之用,纤维长度超过 8毫米的石棉与20~25%的棉纱混合可制成防火纺织材料﹐较短的纤维可用於制作石棉胶合布﹑石棉板和绝缘材料等。本经之上记载阳起石是一种中药材,用於肾阳虚衰的男子阳萎、女子宫冷、下焦虚寒、腰膝冷痹等症状,但因有些後遗症,现今多已不使用。

    【产 地】:花莲丰田的蛇纹岩及石棉冠盖全台,主要在大南澳系绢云母石墨片岩及石墨片岩中可发现蛇纹岩岩床,可观察到褶页状蛇纹岩与块状蛇纹岩,常伴生石棉,此石棉便含有阳起石。另外,大浊水及溪畔片麻岩中常可发现环带角闪石,其中便有阳起石组成之环带。而大南澳杂岩中部份变质基性岩如绿色岩、绿色片岩、辉绿岩及角闪岩当中亦可发现阳起石。

    参考资料

    1.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4.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5.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6.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鱼眼石
下一篇: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