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
2011-12-04 22:47:28   来源:   点击:

    页岩

    A.英文名称

    Shale

    B.岩石分类

    沉积岩-极细粒碎屑颗粒岩石

    C.矿物组成

    碎屑颗粒都在粉砂颗粒以下(<1/16 mm),粒径为黏土颗粒(<1/256 mm)的细碎屑含量大於1/3,主要矿物为石英、云母、长石、碳酸盐矿物,并混有非常细颗粒的黏土矿物(伊莱石、高岭石、蒙脱石等);次要矿物包括含铁、锰和铝的氧化物及氢氧化物,另外还有碳酸盐、硫酸盐、硫化物、有机碳、石膏、黄铁矿及磷酸盐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页岩为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沈积岩,主要由黏土颗粒组成,具有薄而致密的岩理,页岩中相邻两层面相距很近,多呈薄页状易裂性的结构,裂开面常与层面成平行。地球表面大陆沉积物中的65%以上是页岩,是分布最广的沉积岩。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为Shale源自於条顿语的「Scealu」,代表介壳的意思。页岩为柔细之泥质岩石,具有程度不等之易裂构造,多可见泥质结构、鲕粒和豆粒结构和同生砾屑结构。裂理(Fissility)为此岩石之特点,它乃平行於层理的若干易裂面。页岩相当柔软,能为小刀切割,且性脆易裂,其颜色多为深色系列。

    F.成因

    页岩乃能量较低的环境所生成的沈积岩,可以分成残留型与搬运型两类,残留型为化学与物理风化作用後,母岩所遗留之产物所形成,铁与铝之氧化物含量较高,而搬运型则是由风化後将沉积物搬运沉积於别处而成。G.应用常可当成陶瓷工业原料、制砖或制耐火材料等。含油的页岩(油页岩)可供炼油,而黑色页岩中常有各种金属元素。

    H.产地与产状

    台湾页岩之分布极广,一般与砂岩和粉砂岩互层出露,叙述如下:(1)五指山层:其上部有一层约百公尺厚之黑色页岩。(2)木山层:含煤层通常伴生灰黑色炭质页岩。(3)大寮层:一般上部砂岩较富,下部页岩较发达。(4)石底层:其中含有俗称「金翅仔」之页岩,乃是指其中含许多有机物而成为炭质页岩。(5)北寮页岩:岩性以暗灰色及青灰色页岩至砂质页岩组成,含有贝类碎屑及有孔虫化石。(6)打鹿页岩:深灰色页岩为主,含碳质物、贝类即有孔虫化石。(7)十六份页岩:页岩呈青灰色或灰色与薄层砂岩呈密互层,富含有孔虫。(8)锦水页岩:深灰色页岩,洋葱状节理明显,含贝类及有孔虫化石。(9)卓兰层:在嘉义冻仔脚与澐水间有厚达200公尺之页岩出露。(10)八里湾层:为一厚约1250公尺之灰黑色砂岩与页岩之互层。(11)蕃薯寮层:岩层主要分布在水琏与乐合、泰源与利吉等地区,以泥岩与砂页岩为主,偶而夹有崩积层。

    参考资料

    1. H. Blatt and R.J. Tracy(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邓属予 (1997) 台湾的沉积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235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阳起石
下一篇:硷性玄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