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硷性玄武岩

硷性玄武岩
2011-12-04 22:47:50   来源:   点击:

    硷性玄武岩

    A.英文名称

    Alkali Basalt

    B.岩石分类

    火成岩-喷出岩-基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钙质斜长石(拉长石~倍长石)、辉石(普通辉石、透辉石、顽火辉石、紫苏辉石等)、橄榄石、角闪石及云母,另外通常有似长石矿物(霞石、方柱石、方钠石与白榴石等);次要矿物有磁铁矿、钛铁矿、磷灰石、石英、硷性长石、锆石、铁尖晶石、沸石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玄武岩主要分成矽质玄武岩、硷性玄武岩与高铝玄武岩三大类,而硷性玄武岩化学成分相当於辉长岩之喷出岩,颜色多为灰黑色,当受氧化作用时,有时会呈褐色或暗红色。岩理呈致密状者,亦有成为多孔状者,有些玄武岩含有极多而明显的斑晶,但也有全无斑晶者。玄武岩通常在全晶质至玻璃质之间存在各种过渡类型,常可见间粒结构、填间结构与间隐结构,较少次辉绿结构、辉绿结构及中粒结构,斑状结构之斑晶通常为橄榄石、辉石与斜长石,斑晶在流动的岩浆中可以聚集,称聚斑结构。其SO2介於45%至52%之间,比重约为2.9至3.2,SiO2不饱和,富硷性,含橄榄石、似长石、长石及沸石等,不含正辉石与易变辉石,仅含富钙的斜辉石(如普通辉石)。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硷性玄武岩与一般玄武岩相同,最普通的颜色为深灰至黑色,隐晶质块状,矿物颗粒一般肉眼不易辨识。陆上形成者常呈绳状构造、块状构造和柱状节理﹔水下形成者常具枕状构造;而气孔构造、杏仁构造可能出现在各种玄武岩中。有似长石矿物与其他类玄武岩相区别。

    F.成因

    玄武岩由玄武岩浆结晶形成,可能直接源自地下60~90公里之上地函,并常挟带近似上地函的代表性岩石成分(二辉橄榄岩)的深源捕虏岩块,其岩浆的性质受地函岩石的成分和部分融熔程度影响,约在地下35公里以下(压力大於13×108帕)产生硷性玄武岩岩浆。

    G.应用

    由於质地坚硬,常做为石材、建材或石碑使用,亦可用来铺路。玄武岩还是生产铸石的主要原料,铸石具有耐化学腐蚀、机械强度大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煤炭、建材、纺织等工业,同时,玄武岩又是生产石灰、水泥、装饰板材、人造纤维的原料。

    H.产地与产状

    澎湖的玄武岩可分为硷性玄武岩和矽质玄武岩,矽质玄武岩是澎湖群岛的主要骨干;而硷性玄武岩则体积较小,大多分布於本岛边缘的海岬处,主要可见於七美、姑婆屿及虎井等地。另外,位於桃园大溪南方四公里处之草岭山,为一圆锥状火山小丘,属於白榴基硷性玄武岩,岩石呈灰色或灰黑色,其风化者多变为棕色,具有斑状结构,肉眼可见者有橄榄石、辉石等班晶;而出露在马福、六畜地区之硷性玄武岩中,常含有许多超基性岩的捕获岩。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6. 庄文星 (1999)台湾之火山活动与火成岩,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23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页岩
下一篇:顽火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