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顽火辉石

顽火辉石
2011-12-04 22:48:04   来源:   点击:

    顽火辉石(Enstatite)

    【前言】:常见的辉石类矿物分属两类︰一类为钙含量低的顽火辉石(铁辉石)系列(Mg,Fe)SiO3;而另一类则是钙含量高的透辉石-钙铁辉石系列Ca(Mg,Fe)Si2O6。顽火辉石源於希腊语的enstates,也就是在吹管火焰下不会熔融,有”顽火”的意思。

    【化学成分】:Mg2(Si2O6)-(Mg,Fe)2(Si2O6)

    【物理性质】:

    1. 晶系:斜方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外观多呈块状,纤维状,或层纹状,柱状或板状不多见,在{014}面上时有聚片双晶,{101}面时有循环双晶。

    3. 颜色:颜色白、灰或淡淡的绿色。

    4. 条痕:条痕白至灰色。

    5. 透明度:半透明。

    6. 光泽:玻璃至珍珠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

    8. 比重:3.1-3.5。

    9. 硬度:5-6。

    10. 解理:在{210}面有良好解理,解理面交为87度和93度,另{010}及{100}面有裂理。

    11. 断口:参差状到贝壳状断口。

    12. 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3. 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放射性。

    【产 状】:顽火辉石产於基性至超基性的火成岩中,也可在高度变质岩中发现,其颜色、解理(解理面87度和93度)和光泽可为辨识特徵,其他辨识方法譬如顽火辉石不溶於盐酸,但紫苏辉石可溶解於盐酸中;顽火辉石於地表可经风化作用变成绿泥石。有些纤维状结晶的顽火辉石,在光线照射下会呈现细线状的光线集中犹如猫眼般的外观,被称为顽火辉石猫眼,有时也会呈现相交90度的两道星光,也是许多矿物收藏者蒐集的对象。有些球粒陨石中,也会富含顽火辉石,而被称为顽火辉石球粒陨石。

    【用 途】:外型美者可供收藏,工业上可以作为陶瓷纤维的原料。

    【产 地】:海岸山脉南段(辉长岩中)。

    参考资料

    1. 庄文星 (1999)台湾之火山活动与火成岩,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23页。
    2.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3.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硷性玄武岩
下一篇:鹿野断层